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命题预测试卷六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0月2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与社会政治制度的关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社会政治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在阶级社会,统治阶级总是要采取种种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决定和影响受教育权利在社会中的分配,决定谁享有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不享有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有受什么样学校教育的权利等问题。所以,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
首要因素是政治制度。所以,本题选B。
2.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陵节而施”出自《礼记•学记》中的“不陵节而施之谓孙”。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叫做合乎顺序,指教育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由此可知,教育实践中的“陵节而施”现象违背了人发展的顺序性规律。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3.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基本要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4.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我国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演示法和练习法等。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苏联教育家的教育著作”,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对我国教育产生最大影响的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编写的《教育学》,是第一部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著作。
6.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过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讲师详解】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并不是一定要以知为开端。根据具体
情况,从哪一个开始都可以,可有多种开端。
7.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常用的教学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这种教学方式的最大缺点是教学过程费时过多。
8.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9.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影响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格塞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楼梯’’实验充分说明了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是教育的重要条件。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起源”,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美国心理学家孟禄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年人的无意识模仿,于是从心理学角度提出了教育的“心理起源说”。心理起源说把教育看成简单的模仿,没有认识到教育的目的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11.【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智技能的形成阶段”,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讲师详解l我国教育心理学家通过教学实验,提出了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原型内化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在原型定向阶段,主体要确定所学心智技能的实践模式,使这种实践模式的动作结构在头脑中得到清晰的反映。在原型操作阶段,主体依据心智技能的实践模式,把主体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活动程序计划,以外显的操作方式付诸实施。在原型内化阶段,主体把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向头脑内部转化,由物质的、外显的、展开的形式变成观念的、内潜的、简缩的形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讲师详解】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情境学习。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3.【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过程的本质”,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传递一接受式教学模式源于赫尔巴特的四段教学法,该模式以传授系统知识、培养基本技能为目标。其着眼点在于充分挖掘人的记忆力、推理能力与间接经验在掌握知识方面的作用,使学生比较快速有效地掌握更多的信息。该模式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认为知
识是教师到学生的一种单向传递的过程,非常注重教师的权威性。本题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讲师详解】加涅根据学>-7情境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把学习分为八类:(1)信号学习;(2)刺激一反应学习;(3)连锁学习;(4)言语联结学习;(5)辨别学习;(6)概念学习;(7)规划或原理学习;(8)解决问题学习。
15.【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的发展阶段”,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讲师详解】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长的第三阶段,而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

试题推荐:5套2013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巅峰冲刺试题及答案

免费模考:2013年线模考中心“教师资格统考”试卷已全新上线

免费试听:201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统考精讲班,轻松拿证!无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