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命题预测试卷六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0月2日

二、辨析题
1.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理解。
【参考答案】错误。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和促进作用,而不是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不能夸大教育的作用。如果没有遗传为之提供生理基础,没有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和促进作用是不可能的。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气质与人格的关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错误。与黏液质的气质类型相对应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应该是安静型。
3.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要求”,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错误。备课环节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只有备好课才有可能上好课。但教师在备课时,一般需要做好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考虑教法的工作,而不是把全部精力放在钻研教材上。
4.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同化性迁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正确。因为原有经验结构在迁移过程中不发生实质的改变,只是得到某种充实。
5.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情感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错误。题干所述为美感。理智感是人对认识活动的成就进行评价时,产生的态度体验;美感是人对客观事物和对象的美的特征的体验,即具有一定审美观点的人对事物的美的评价而产生一种肯定、满意、喜悦、爱慕等情感。

三、简答题
1.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1)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对课堂管理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教师领导风格的影响来实现的。(2)教师的领导风格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参与式领导和监督式领导对课堂管理有着不同的影响。
(3)班级的状况课堂管理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级的状况。而班级的状况又包括班级规模的大小和班级的性质这两个方面。(2)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一班级的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和在与教师的接触过程中,会对教师的课堂行为形成定型期望。他们希望教师以某种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和课堂管理,这种期望必然会影响课堂管理的效果。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主要有:
(1)传授知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2)学科渗透。教师可以通过不同的教学途径,变换多种教学方法,运用每一教学步骤,在传授知识、训练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3)结合班队、团队活动。不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门课程单独开出、列入课程计划,而是结合班会活动、课外活动、团队活动来进行,是这一途径的特点。
(4)寓于活动。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扩大和延伸。它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参观、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文学艺术活动、科学技术活动、体育锻炼活动、劳动公益活动等,为学生走向社会、接触自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5)辅导与咨询。个别辅导是辅导老师通过与学生一对一的沟通互动来实现的专业助人活动,比较常用的方式有个别谈话、电话咨询、信函咨询、个案研究等。个案研究则是针对个别学生进行比较深入、持续时间较长的个别辅导。也可结合小组辅导或者是团体咨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策略的基本原则”,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1)主体性原则
学习策略的学习和使用都必须依赖于学习主体主动性和能动性的充分发挥,没有学习者的积极参与,也就谈不上学习策略的学习和使用。
(2)内化性原则
学习策略的习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以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为基础,经由榜样示范或主动践行、反复体验而逐步内化。只有内化的学习策略才能真正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技能,才能被灵活地运用到新的情境中。
(3)特定性原则
学习策略虽然有通用策略,但没有适合所有情境的策略,每一种策略都有其优势和局限性。因此,学习策略的训练要结合实际,要适合学习内容的特点。
(4)有效性原则
学习策略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因此要注意选择重要策略和常用策略,保证习策略的有效性。
(5)经济性原则
一方面,学习策略的训练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应避免超越学生的能力,避免因学习策略的不当而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学生习得的学习策略应简单易行,不要弄巧成拙。
(6)控制性原则学生既要知道何时、如何应用他们的学习策略,又能反思和改进学习策略的运用。
(7)激励性原则应当让学生认识和体会到学习策略的学习对于改善学习效率和质量的作用,让学生体会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自己有能力控制学习。
4.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影响人格发展的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人格的发展是个体社会化的结果,以下是影响人格发展的三个方面:
(1)家庭教养模式。专制型、放纵型和民主型三种教养模式。对儿童的人格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2)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在学生社会化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影响来实现的。
(3)同辈群体。与同辈群体的交往使儿童能够进行人际关系和交流的探索,并发展人际敏感性,奠定儿童今后社会交往的基础,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和人格的发展。
5.【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格式塔学派的主要观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格式塔心理学派的观点:强调整体的观点,重视各部分之间的综合。它强调经验和行为的整体性,反对美国构造主义心理学的元素主义,也反对行为主义的“刺激一反应”公式,认为整体不等于部分之和,意识经验不等于感觉和情感等元素的集合,行为也不等于反射弧的集合。

四、材料分析题
1.【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问题行为的矫正”,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王老师教育的班级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后果,原因有三个:
(1)“身教”不利。没有“身教”,“言教”就显得苍白无力。“身教”既可以增加“言教”的可信性和感染力,而且还能像春雨润物一样起着细微的、不易觉察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随地把自己置身于“榜样”和“镜子”的位置,事事从自我做起,才能顺利地“内化”为学生的需要。
(2)“言教”不服。“言教”必须以理服人,否则无教育可言。学生中出现问题,一味地“管、卡、压,,固然不行,只有言之以理,以理服人,才能达到教育效果。否则一切教育都是徒劳的。
(3)“心教,’不诚。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弄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错在什么地方,怎样去改正,而不应该把学生的错误转化成给学生惩罚的理由。如果这样学生会产生对立情绪,对教师产生戒备和反感,甚至会“背道而驰”。由此可见,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必须抱着关心、帮助、谅解、鼓励的态度,用“心’’去爱学生,让学生明白“老师是爱你,才教育你”。让学生感到你的“爱心”和“诚意”,乐于接受你的教育,这样教育才会有效果。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激发与培养中学生学习动机的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在这个案例中,老师首先鼓励小杨自己解决问题,然后他采用引导的方式让小杨自己努力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解题,提供了明确的证据证明学生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取得不小的进步,并最终把问题解决。由此可以看出,老师对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具体表现在:
(1)表扬和批评。适当的表扬和批评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予以肯定或否定的强化,从而巩固发展正确的学习动机。一般来说,表扬、鼓励比批评、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励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因为前者能使学生产生成就感,后者则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案例中,老师鼓励、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达到了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效果。
(2)归因表述。归因表述是老师对学生成绩原因的一个评述,它将影响学生对自己能力的信念。当一个学习者刚刚取得某种进步时,把进步归因于努力是必需的,这能增强学习者的学习信心。案例中的老师把学生的进步归因于努力,对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有很大影响,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试题推荐:5套2013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巅峰冲刺试题及答案

免费模考:2013年线模考中心“教师资格统考”试卷已全新上线

免费试听:201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统考精讲班,轻松拿证!无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