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行业新闻

已进入Ⅱ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是如何预防感染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4-15 18:12:38

在防控疾病的道路上,疫苗可以起到关键的预防作用。本次疫情以来,在抓紧时间研制针对性治疗药物的同时,疫苗的研发也在同步进行。

根据相关报道,我国由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进入了二期临床试验,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别急着茫然,这就来给你说道说道,疫苗的那些事儿!

一、定义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

从定义来看,用于预防疾病的物质属于药品,所以疫苗也是药品。

二、分类

疫苗可分为两个大类,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显而易见,这次研制的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

而细分的话疫苗可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抗毒素、亚单位疫苗(含多肽疫苗)、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

这次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疫苗就属于载体疫苗。

三、释义

在解释载体疫苗前,先介绍一下载体是怎么回事?载体是指在基因工程重组DNA技术中将DNA片段转移至受体细胞的一种能自我复制的DNA分子。

翻译一下,载体就是搭载物体的微小“货车”,它对人体无害,主要的作用是运载。常用的载体有细菌、病毒或者噬菌体。

再看这次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疫苗名字: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知道这个载体是腺病毒,腺病毒就是载体疫苗中的那个起运载作用的载体。

而腺病毒运载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片段,将新冠病毒的基因提取出来,与腺病毒组合而成的疫苗叫重组载体疫苗。

四、作用机制

腺病毒载着新冠病毒的S基因进入人体,之后,人体的免疫系统经过巡查会发现入侵的病毒,召集免疫细胞对病毒发动攻击,将病毒消灭后免疫细胞会产生记忆细胞,专门储存病毒的特征,以便之后遇到同样的病毒时能更迅速的杀灭病毒。

五、临床试验

在疫苗研发开始,就不断有人问,什么时候能接种上疫苗?

其实接种疫苗的时间与临床试验有关,一般来说药品在生产前都需要走一套严格的程序,那就是临床试验。

上市前的临床试验分为三期,分别是Ⅰ期、Ⅱ期和Ⅲ期。每一期都需要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参与试验,研发团队需要检验临床试验的结果,也就是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确定符合条件才能进入下一期的临床试验。这一次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率先进入了Ⅱ期,说明疫苗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所以这对于我国乃至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治不好的疾病:震颤麻痹综合征,你了解多少?

药物不良反应的后果:药源性疾病,对人体的威胁(一)

相关阅读 预防感染 疫苗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