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治不好的疾病:震颤麻痹综合征,你了解多少?

作者:233网校 2020-04-13 15:25:05

震颤麻痹综合征属于老年神经系统疾病,西医学名帕金森。目前大众对帕金森的普遍认知是:手抖。

那手抖就是帕金森了吗?不一定。手抖也可能是特发性震颤等其他疾病,特发性震颤是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震颤会加重,多数病例在饮酒后震颤暂时消失,次日加重。

所以不能只根据手抖判定帕金森。

一般来说,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患帕金森的概率增加,尤其是年满65岁以上的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

一、病因

帕金森的确切病因不是很明确,可能的致病因素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以及其他因素。

以上因素都会导致一种叫黑中质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发生变性死亡,从而无法分泌足够的中脑黑质多巴胺,而中脑黑质多巴胺具有控制人体运动的重要作用。它减少,机体运动能力自然下降。具体关系图如下:

病因.jpg

二、病症

临床上帕金森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嗅觉丧失等症状。

1、静止性震颤

肢体处于静止状态时出现明显震颤,肢体随意运动时震颤减轻或停止,精神紧张时加剧,入睡后消失。但有一个部位例外,手部的静止性震颤在行走时会加重。

典型的表现是频率为4~6Hz的“搓丸样”震颤。Hz是表示频率的单位,1Hz表示的含义是一秒钟振动一次,所以4~6Hz就是一秒钟振动4~6次。“搓丸样”是指双手指伸直并拢,不断有搓丸子样的规律颤动。

2、运动迟缓

老年人由于各种器官功能减退,使得机体运动能力下降,导致肢体活动变慢,精细动作变得笨拙、不灵活。

3、肌强直

活动时感觉到有明显的阻力,典型的表现是肢体发僵、发硬。

4、嗅觉丧失

有研究表明,帕金森患者早期会出现嗅觉失灵的症状,但一般都是病情发展到中后期才被发现。所以嗅觉丧失也有可能是早期帕金森的症状表现。

三、治疗药物

与糖尿病一样,帕金森也属于无法根治的疾病,只能通过多种治疗手段控制病情。

治疗帕金森药物一般有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单胺氧化酶B抑制COMT抑制剂抗胆碱能药物复方左旋多巴等。

1、多巴胺受体激动剂:通过直接刺激多巴胺受体而发挥作用。

2、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通过抑制脑内单胺氧化酶B,阻断多巴胺的降解,增加多巴胺含量而起到治疗作用。

3、COMT抑制剂:通过抑制COMT酶减少左旋多巴的代谢,从而增加脑内左旋多巴的含量。

4、抗胆碱能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脑内乙酰胆碱的活性,相应提高多巴胺效应。适用于年龄较轻的患者,老年患者需要慎用。

5、复方左旋多巴:左旋多巴是多巴胺的前体,左旋多巴可在脑内转变为多巴胺,从而发挥替代治疗的作用。

2020版执业西药师官方教材已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考点变动?2020年的考生该如何备考?233网校为您奉上 教材解读免费直播课,由西药二、西药综主讲老师刘丹为您详细解读《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教材变动,点击回看<<


相关推荐:

2020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狂删51条,哪些内容被砍了?

药物在人体内的旅途中,需要经过哪几道关卡(上)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