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法规》定义型重要考点汇总,赶紧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18:52:56

《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中,有一类考点涉及到相关定义,在考试中出现的概率较高。定义型考点一般不需要熟练背诵,能简单判断相关定义的对错即可。

1、药品

定义: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2、基本药物

定义:满足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适应现阶段基本国情和保障能力,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可公平获得的药品。

3、国家药品标准

定义:是国家对药品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所做的技术规定,是药品生产、供应、使用、检验和管理共同遵循的法定依据。

4、药品质量监督检验

定义:国家药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对需要进行质量监督的药晶进行抽样、检查和验证,并发出相关质量结果报告的药品技术监督过程。

5、药品不良反应

定义: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6、新的药品不良反应

定义:药品说明书中未载明的不良反应。

7、药品群体不良事件

定义:同一药品在使用过程中,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区域内,对一定数量人群的身体健康或者生命安全造成损害或者威胁,需要予以紧急处置的事件。

8、处方

定义: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

9、医疗机构制剂

定义: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

10、抗菌药物

定义: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病原的药物,不包括治疗结核病、寄生虫病和各种病毒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以及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制剂。

11、疫苗

定义:为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

12、医疗用毒性药品

定义: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

13、易制毒化学品

定义: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前体、原料和化学配剂等物质,流入非法渠道又可用于制造毒品。

【例题】以下关于药品的说法,错误的是()

A.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超剂量使用时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B.疫苗是指为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

C.易制毒化学品是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前体、原料和化学配剂等物质

D.基本药物是满足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可公平获得的药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相关推荐:

《中药二》辛温解表药的巧记与解析,速度收藏(上)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一)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法规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