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收藏佳品!2020年《法规》分类型高频考点汇总(中)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18:52:36

《药事管理与法规》的分类型考点较多,且考试几率较大。考生们可以在闲暇之余对相关考点进行理解记忆,不需要熟练掌握,能在考题中选出正确答案即可。

7、进出口药品管理

分类:将药品分为进出口麻醉药品、进出口精神药品以及进口一般药品。

8、非处方药

分类:分为乙类非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类非处方药红色OTC标识,类非处方药绿色OTC标识;就安全性而言,乙类非处方药相对于甲类非处方药更安全。

9、药品分类采购

分类:招标采购药品、谈判采购药品、直接挂网采购药品、国家定点生产的药品、仍按现行规定采购的药品。

(1)招标采购药品: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和非专利药品,发挥省级集中批量采购优势,由省级药品采购机构采取双信封制公开招标采购,医院作为采购主体,按中标价格采购药品。

(2)谈判采购药品: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

(3)直接挂网采购药品:包括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和常用低价药品以及暂不列入招标采购的药品,实行集中挂网,由医院直接采购。

(4)国家定点生产的药品: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议价采购。

(5)仍按现行规定采购的药品: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防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免费用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计划生育药品及中药饮片。

10、中药

分类: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

(1)中药材:对原药材(生药)经过产地初加工后制成的中药。

(2)中药饮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辨证施治和调剂、制剂的需要,对产地初加工的中药材进行特殊加工炮制后形成的制成品。

(3)中成药:根据疗效确切、应用范围广泛的处方、验方或秘方,具备一定质量规格,批量生产供应的药物。

11、疫苗

分类: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1)免疫规划疫苗,是指居民应当按照政府的规定接种的疫苗,政府免费向居民提供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单位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2)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自费。

12、精神药品

分类: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

【2018真题】12.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国家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基本药物实施定点生产试点工作。关于定点生产品种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应按照统一价格采购使用定点生产品种

B.定点生产企业按照所划分的区域,直接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上挂网销售相应品种

C.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委托省级药品采购机构按照统一价格,从定点生产企业集中采购、集中支付货款

D.公立医院应优先按照统一价格从定点生产企业采购相应品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立医院应当按照统一价格从定点生产企业采购相应品种;鼓励其他医疗卫生机构采购使用定点生产品种。



相关推荐:

《中药二》辛温解表药的巧记与解析,速度收藏(上)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一)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法规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