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6-18 15:20:46

药物化学一直是执业药师备考的难点,在《西药一》科目中,化学部分的考点在考试中所占分值高达十几分。

因此,如何在没有化学基础的情况下尽量多的拿到这部分分值,成了考生们尤为关注的问题。

一、化学元素

世间所有物质(包括生物)都能用化学解释。追根溯源,人体是由C(碳)、H(氢)、O(氧)、N(氮)、P(磷)、S(硫)等元素构成,这六个元素在人体内的质量百分比高达97.5%。其中C属于最基本元素,O(氧)、N(氮)、P(磷)、S(硫)被称为杂原子(含杂原子的环叫杂环)。

此外,还有卤素原子F(氟)、CI(氯)、Br(溴)、I(碘);金属元素Na(钠)、K(钾)、Ca(钙)、Ag(银)、Pt(铂)。

以C(碳)、H(氢)元素为基础,这些元素通过一定的方式组合,形成了有机化合物。

元素.jpg

二、化学键

通过化学键将不同的元素连接起来,可以形成不同的化合物。氢(H)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一个键,氧(O)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两个键,氮(N)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三个键,碳(C)元素周围只能连接四个键。具体表述如下:

化学键.jpg

三、官能团(片段)

C(碳)、H(氢)、O(氧)、N(氮)、S(硫)元素,通过化学键(简单想象成一条直线)可以组合成不同片段(术语叫官能团),这些片段可以决定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因此,科学家们可以根据这些对化合物的结构进行修饰,赋予其特定的性质,制成适合人体使用的各种药物。

小拓展:化合物中只含C(碳)和H(氢)的叫烃(tīng),符合分子通式CnH2n(其中n≧3,例如C3H6环丙烷)或CnH2n+2公式的叫烷(wán,饱和烃,如C2H6乙烷),化合物中有双键或者三键的叫不饱和烃,双键的叫(xī),三键的叫(quē)。

官能团.jpg

相关推荐: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二)

《西药一》新增考点解析: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用药(上)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西药 药物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