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手机族的健康隐患,如跗骨之蛆的肩颈疼痛该如何缓解

作者:233网校 2020-01-15 15:17:46

手机族,一个年龄横跨数个阶段的庞大“种族”,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琐事,八卦明星家长里短;爱好吐槽,网络段子张口就来,又富有正义感,被亲切的称为“网友”。

网友们常年混迹网络,刷剧、刷八卦、刷热点新闻。

然而,这些长期刷手机的网友身体健康堪忧,百分之九十九的网友们统一保持着低头刷手机的姿势,这就造成了很多人颈部、肩部、脊椎等部位不同程度的受损。

一、颈椎损伤

没有一根颈椎能平安远离手机,颈椎病已经成为现代手机族的主要疾病之一。

长期低头,会造成颈椎慢性劳损,尤其是爱玩手机的年轻人。正如网上段子所说,“这届年轻人,突出的不是才华是颈椎”。

由于颈椎连接着脑与躯干,是人体诸多血管、神经的连接通道,所以颈椎又是万病之源。颈椎周围的血管为脑供血,密集的淋巴为身体排毒,所以颈椎损伤可导致全身性的疾病,长期保持低头姿势可导致颈部错位,椎间盘突出,从而压迫血管和神经,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二、肩部僵硬

这类人的专有名词—硬肩族。顾名思义,就是肩膀僵硬。

肩膀僵硬也是由于长期维持一个姿势,使肩膀上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肌肉一“紧张”就会收缩,一收缩周围的血管和神经就被压迫,从而造成血液运行不流畅,肩膀僵硬或疼痛。

肩部紧挨着颈部,所以肩部疼痛颈部就受牵连,颈部出问题肩部也不能幸免,所以肩颈部疾病一般是一起出现的。

三、肩颈养护

1、穴位按摩

天府穴,在臂内侧面,肱二头肌桡侧缘,腋前纹头下3寸(10厘米)处,可治疗肩及上肢内侧疼痛等。

风府穴,在项部,当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两侧斜方肌之间凹陷中,可治疗眩晕,项强等。

风池穴,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可治疗视物不明,颈项强痛等。

大椎穴,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可治疗头项强痛等。

肩井穴,在肩上,前直乳中,当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可治疗颈项强痛,肩背疼痛等。

养老穴,在前臂背面尺侧,当尺骨小头近端桡侧凹陷中,可治疗肩、背、肘、臂酸痛,急性腰痛,项强等。

2、物理养护

如果穴位找不准,可以直接顺着肩线从上往下按摩,可以稍微用力一点。直到感觉肩部微微发热,再用热水袋敷一会儿。颈部酸痛时,可以用手按住颈部两侧,从上往下按摩。

不只腰怕冷,肩膀也怕冷。久坐或长期低头引起肩膀僵硬时,可以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热敷,促进肩部的血液循环,缓解僵硬。

肩部还怕重,使用背包时不宜放太重的东西,以免增加肩部负担。

3、药物治疗

羌活善治太阳头项强痛,以及上半身风湿痹痛,对于肩颈部酸痛有一定的缓解效果;桑枝治风湿肩臂痛与四肢拘挛;姜黄治疗风湿痹痛和肩臂痛;

中成药可选用颈复康颗粒,可治疗风湿瘀阻所致的颈椎病,如颈项僵硬、肩背酸痛等。

四、小结

给每一个低头玩手机的网友们:别低头,颈椎会突出;别静坐,肩膀会僵硬。第九套中学生广播体操帮你解决肩颈僵硬、酸痛,还你一个健康体魄,你,值得拥有!


相关推荐:

“正襟危坐”的上班族,病患的预备役,你是其中之一吗

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成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