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健康危机!被情绪左右的你该如何避免受“内伤”

作者:233网校 2019-12-07 15:54:22

人作为灵长类的智慧型生物,站在地球的食物链顶端。但就算站到了食物链的顶端位置,仍然改变不了被情绪支配的命运。

悲伤、愤怒、喜悦、恐惧,这些情绪基本上没人能摆脱得了。有人觉得,人生至多不过百年,嬉笑怒骂只是平常,如果人连情绪都没有,那活着就没什么意思了。这话说的也有道理,但是,人不能总是被自己的情绪左右,而做出许多有失判断的选择。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长时间保持愤怒的情绪时,连运气都会变差,生活、工作诸事不顺。悲伤、恐惧亦然。其实,长期的情绪波动不只影响着你的运气,还影响着你的健康。

1、怒

气多伤身,这句话没人不知道。那到底愤怒是怎么伤身的呢?

怒在五行学说里对应的内脏是肝,所以怒伤肝,中医所说的肝气郁结,其情绪多是烦躁易怒。很多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时多半“气的肝疼”,可见这个“气的肝疼”是有一定理论依据的。

《黄帝内经》的素问篇有“怒则气上”的说法,意思是说生气容易使肝气上逆,有些人生气时喉咙会感觉有异物梗住一般,这就是肝气上逆的一种表现。

如果肝气上升太过,很容易形成急躁、易怒的性格。你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的一般肝都不好。解决这种易怒情绪,需要选用疏肝或平肝的方法。薄荷、柴胡、木蝴蝶、香附、青皮、佛手、香橼等药都有疏肝理气的作用,特别是柴胡,对于肝郁气滞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成药里能疏肝的药剂多是以柴胡为君药。

2、喜

喜大部分情况下是一种很好的情绪,但是“乐极生悲”就是一种坏事了。

喜太过容易伤心,这里的“伤心”指的是对心脏有伤害。心在志为喜,正常情况下,喜乐愉悦属于一种良性刺激,但太过的话可使心神受伤,神志涣散,而后出现神志的病变如精神不集中甚至狂乱。

心脏不好的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无论是大喜、大怒还是大悲都很危险。因为心是神明之主,人的意识、思维和情志都包括在内,所以太过的情绪都对心神有损伤。

3、思

思指思虑、思考,是人的意识思维。正常的思考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反而有助于锻炼思维能力;但如果思虑劳神过度,就容易伤脾。脾可是人的后天之本,生化气血的源头;脾出问题,则可能导致气血亏虚,进而导致身体各脏腑、组织、器官营养不足,身体机能下降。

心里有事,总是喜欢多想的人容易健忘,也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表现。思虑过多或用脑过度的人可以多吃健脾胃的食物,如薏苡仁、稻芽、山药、大枣等。

4、悲

悲则气消,情绪过度悲伤易伤肺,使肺气抑郁、意志消沉,从而导致气短胸闷、少气懒言、精神不振。

五脏中,肺主气,过度悲伤伤的是肺气。肺气损耗,则血液生成及运行都会受到影响,不仅如此,人的语言、呼吸、声音的强弱,肢体的寒温和心搏的强弱及节律都可能受影响。

故常有悲伤情绪的人可以适当吃点补肺气的中药,如人参、党参、黄芪、山药、甘草、西洋参、枸杞子等。

5、恐

恐惧几乎是所有人都不想经历的情绪,但又难以规避。恐伤肾,肾为先天之本,主管着人的生长、发育、生殖与津液,先天之本一伤,各种身体问题会相继出现。

肾有个重要功能是藏精,以藏为主,需要时可调用肾中精气布散全身,保持各脏腑生理功能正常运行。但是人在恐惧状态时,肾藏精的功能会受影响,肾中精气失藏而走泄,造成肾精不足而产生病理影响。

肾精不足,肾蛰藏不牢时,人稍微受到刺激就惶恐不安,须补肾精。可酌情使用鹿角霜、肉苁蓉、蛤蚧、锁阳等药物。还有一种胆怯易惊、善恐的情况可能是胆的问题,胆为奇恒之府,主决断,常犹豫不决的人病症也跟胆有关,可以选用温胆汤加减治疗。

常久的怒、思、悲、恐等坏情绪都会使患癌的几率增加,并且癌症确诊患者的存活时间也与情绪有很大关系。所以适当调节情绪,尽量让自己的情绪处于平和稳定状态很重要。

本文说的有危害的都是长期的、过度的情绪,除了喜悦,其他情绪都应该尽量自我调节。若觉得自己某个时间段控制不住坏情绪,可能处于病理状态,请及时咨询医生。


推荐:

肺癌那些事儿!警惕肺癌危机,要做好这几点

五脏出问题了怎么判别?这些身体小毛病给你提示(下)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