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哮喘与过敏,它们难舍难分的关系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08:47:35

哮喘是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打着“都是为你好”的旗号,给人造成的特大困扰,这种无法根治的疾病至今还在影响着中国数千万人的日常生活。

没有错,身兼数职、以消除异类为宗旨的免疫系统有时候带给人的并不全是好的方面,很多疾病的症状体现都是由于免疫系统与病原体战斗完留下的“后遗症”,所以说,你身体的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出现也可能是自家“人”的锅。

一、与过敏的“不解之缘”

那为什么哮喘又和过敏挂上钩呢?这是因为大部分哮喘是由过敏引起的,称为过敏性哮喘。而造成过敏性哮喘的“元凶”就是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对于进入人体的外界物质(如花粉、灰尘、动物毛发)过度敏感,发生了免疫应答,从而引发慢性气道炎症。

翻译成白话,就是免疫系统认为“总有刁民想害朕”,一发现外来物,就算是对身体无害的也统统不放过,召集小伙伴(免疫细胞)利用各种手段把外界物质(如花粉、灰尘、动物毛发)给消灭了。

这样一来,免疫系统倒是开心了,但人可就遭殃了,免疫细胞这一顿操作除了把外来物消灭外,还给人体带来了打喷嚏、咳嗽、气喘、胸闷、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再严重一点,还会引发过敏性休克,致人死亡。

二、易发人群

过敏性哮喘多发生在婴幼儿期,属于幼儿期的常见疾病。部分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其次是病毒或细菌使局部反应增强而诱发的。

一般哮喘会从婴幼儿期伴随患者终生,期间,致敏原、药物、运动、季节、环境、情绪等都可能引发哮喘。

三、预防及治疗

一般有两种方式对付哮喘,一种是预防;一种是治疗。在哮喘为发作时以预防为主,发作后以治疗为主。

1、预防

(1)避开过敏原,对什么过敏就避开什么;

(2)保持身边环境的清洁卫生;

(3)保持情绪稳定,不过度兴奋或悲伤;

(4)避免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

(5)戒烟或远离吸烟区;

(6)感冒或流感多发季节时注意防护等。

如果您的身边有哮喘患者,请理解他们的“吹毛求疵”,他们只是想少承受几次哮喘发作的后果而已。

2、治疗

(1)西药

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沙美特罗、福莫特罗、特布他林;

M胆碱受体阻断剂:异丙托溴铵、噻托溴铵;

黄嘌呤类药物:茶碱、多索茶碱;

过敏介质阻断剂:色甘酸钠、酮替芬;

吸入型肾上腺皮质激素:布地奈德、氟替卡松、倍氯米松;

白三烯调节剂:孟鲁司特。

(2)中药

治疗哮喘的中药应用较少,因为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中成药一般都是针对特定的病证起治疗作用。但是哮喘患者很难自行判断证型分属,也不知道如何选用合适的治疗药物,所以总体来说中成药的应用汇比西药少。

可治疗哮喘的中成药有蠲哮片、喘舒片、哮喘片、如意定喘丸、固肾定喘丸等。

注意!以上治疗药物请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2020年中药类新增考点文字下载版已上线,记不住的考点、背不会的难题全都给你解决。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本站“考试社区”版块。点击免费下载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一》新增考点:常用中药彩图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一》新增考点解析:常用中药的鉴别

相关阅读 西药 哮喘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