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中药和西药怎么选?多方面对比分析,不纠结!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2-16 15:45:03

很多第一次报考执业药师的新手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执业药师中药和西药哪个更好考?哪个含金量更高?学霸君针对中药和西药的考试难度,薪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对比,还在纠结中药和西药该怎么选的同学赶紧看过来!

执业药师中药VS西药对比

下面我们从执业范围,前景,薪资,考试难度等方面进行执业西药师与执业中药师的对比。

1、执业范围

根据官方对执业药师的定义可知,执业中药师可以销售中药饮品(中草药)以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包括西药和中成药),执业西药师不能销售中药,凡从事中药(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中医药保健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在其关键岗位必须配备有执业中药师资格的人员。从执业范围来看执业中药师的执业范围更广。

2、就业前景

从目前来看市面上西药的份额更大,很多社会药店和药品企业会选择雇佣执业西药师,而执业中药师更多的从业于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执业中药师没有西药师吃香,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并且中药养生深受当代年轻人的青睐,因此不管是中药执业药师还是西药执业药师考了证书以后就业都是有保障的。

3、薪资对比

根据某求职网站2023年中药执业药师和(西)药学执业药师的薪资来看,部分地区的中药执业药师的薪资要略高出西药执业药师的薪资,但是在大部分地区这两个证书的薪资水平差距不大。从大部分药店的招聘要求来看驻店药师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证,并且多地对考取执业药师证进行奖励,这些都说明想就业拿高薪最好先有证

4、考试内容

中药执业药师和西药执业药师都需要考四个科目,其中药事管理与法规为共同科目,难度和题目是一致的。

▼中药一与西药一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含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含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

中药二与西药二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含临床中药学、中成药学和方剂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含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

中药综与西药综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主要考常见病的辩证法治。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主要考常见病的用药治疗。

5、考试难度

中药一相较于西药一增加了“中药炮制学”部分内容,考点会相对多一些。但是西药一的药物化学部分内容较难。

中药二的药材比西药二更多、更复杂、更难。中药鉴定理化方面的知识点比较难,而且中药化学的难度也很大。

中药综合包含很多复杂的中药诊断。

综合对比,中药执业药师考试难度略高于西药执业药师考试难度。

执业药师中药VS西药怎么选
1、根据你的专业选

学霸君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来选择,如果你的化学基础比较好的话,有临床经验,学霸君建议你可以考执业西药师,学起来更容易,如果你的专业涉及到中药知识更多的话,可以考中药师,如果你是零基础那就考中药师,因为西药师里化学式你都看不懂的话学习起来会相当困难。

2、根据你的工作环境选

如果你从事的工作需要用到更多的西药知识,那么为了自己的职业前途,你更应该考的西药执业药师。如果你从事的工作是接触中药比较多,那么中药执业药师会更具含金量,因此建议大家根据自己当下的工作环境和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

3、根据你的兴趣爱好选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环境和中药或西药都没关系,那么各位同学可以试着了解一下中药和西药的考试内容,去看看中药和西药的题目,听一下中药和西药的课程,从中选出自己更有兴趣的科目,如果之前没有药学或中药学基础的话,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

不纠结!拿双证!

随着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施行,多地发布通知明确有双证执业药师的药店可以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这对于药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可以减少一名员工的费用,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在未来持有双证的执业药师可能会替代部分单证药师。根据目前的情况,持有双证的执业药师比单证的药师薪资要高,也可以拿到更多的补贴。目前越来越多的药考生选择直接拿下执业药师中药和西药两个证书,拿下双证,在未来也确实比别人多一份竞争力。

【执业药师学员群中关于双证的讨论】

2023-02-16_152508.png

执业药师备考好课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