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每日一练(6.14)

作者:233网校 2019-06-14 18:00: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

每日一练(6.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不属于卡马西平典型不良反应的是()。

A.视物模糊、复视

B.史蒂文斯-约翰综合征

C.智力发育迟缓

D.荨麻疹

E.发热、骨关节疼痛

2、具有抗胆碱作用的平喘药是()。

A.异丙托溴铵

B.色甘酸钠

C.克仑特罗

D.异丙肾上腺素

E.沙丁胺醇

3、关于丙硫氧嘧啶描述错误的是()。

A.为常用的抗甲状腺药

B.作用机制是抑制甲状腺素释放

C.可用于甲状腺危象辅助治疗

D.可用于甲状腺手术前期准备

E.可用于甲亢的内科治疗

4、青霉素治疗何种疾病时可引起赫氏反应()。

A.大叶性肺炎

B.回归热

C.梅毒和钩端螺旋体病

D.破伤风

E.蜂窝织炎

5、使用甲氨蝶呤时,为保护正常的骨髓细胞,可用哪种药物作为救援剂()。

A.叶酸

B.维生素B12

C.碳酸氢钠

D.亚叶酸钙

E.昂丹司琼

参考答案:CABCD
参考解析:1、解析:卡马西平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视物模糊、复视、眼球震颤、头痛。少见变态反应、史蒂文斯-约翰综合征或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皮疹、荨麻疹、瘙痒、严重腹泻、稀释性低钠血症或水中毒、红斑狼疮样综合征。故本题选C。
2、解析:常用平喘药有肾上腺素能β2受体激动剂、M胆碱受体阻断剂、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和吸人性糖皮质激素。M胆碱受体阻断剂可阻断节后迷走神经通路,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产生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并减少痰液分泌。目前用作平喘药的有异丙托溴铵和噻托溴铵。故本题选A。
3、解析:丙硫氧嘧啶能抑制过氧化酶系统,使被摄入到甲状腺细胞内的碘化物不能氧化成活性碘,酪氨酸不能碘化;同时,一碘酪氨酸和二碘酪氨酸的缩合过程受阻,以致不能生成甲状腺激素。丙硫氧嘧啶用于:甲亢的内科治疗;用于甲状腺危象的治疗;用于术前准备,为减少麻醉和术后并发症,防止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故本题选B。
4、解析:应用青霉素治疗梅毒、钩端螺旋体病等疾病时,可由于病原体死亡而致症状(寒战、咽痛、心率加快)加剧,称为吉海反应(亦称赫氏反应)。故本题选C。
5、解析:大剂量应用甲氨蝶呤后,可利用正常细胞(5~7天)与肿瘤细胞(7~10天)复苏时间差,用亚叶酸钙解救,可减轻本品所致的黏膜损害和骨髓抑制,同时又尽可能多地杀灭肿瘤细胞,提高化疗效果而减少不良反应。亚叶酸钙解救剂量一般不超过甲氨蝶呤总量的10%,多数学者认为用至2%~3%较为理想。另外,注意甲氨蝶呤滴注时间每次不宜超过6h,过长可增加肾毒性。应用甲氨蝶呤时还应注意监测肾毒性。故本题选D。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