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每日一练(6.17)

作者:233网校 2019-06-17 18:17: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

每日一练(6.17)下载App在线做题

单选题:

1、大剂量长期服用可产生成瘾性的止泻药是()。

A.地芬诺酯

B.阿托品

C.药用炭

D.鞣酸蛋白

E.碱式碳酸铋

2、下列描述符合氯吡格雷特点的是()。

A.可抑制血栓素A2(TXA2)合成酶而起作用

B.选择性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C.通过阻断血小板ADP受体而抑制血小板活性

D.可逆性、竞争性血小板GPⅡ b/Ⅲ a受体拮抗剂

E.环氧合酶抑制剂

3、复方新诺明是由哪两种药物所组成()。

A.磺胺甲嗯唑和丙磺舒

B.磺胺甲嗯唑和甲氧苄啶

C.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

D.诺氟沙星和甲氧苄啶

E.磺胺嘧啶和丙磺舒

4、可用于抗人免疫缺陷病毒的药物是()。

A.金刚烷胺

B.齐多夫定

C.阿昔洛韦

D.阿糖腺苷

E.干扰素

5、主要作用于M期的抗肿瘤药是()。

A.更生霉素

B.长春新碱

C.巯基嘌呤

D.环磷酰胺

E.阿糖胞苷

参考答案:ACBBB
参考解析:1、解析:地芬诺酯为人工合成的具有止泻作用的阿片生物碱,有较弱的阿片样作用,但无镇痛作用。其对肠道的作用类似于吗啡,可直接作用于肠平滑肌,通过抑制肠黏膜感受器,降低局部黏膜的蠕动反射,减弱肠蠕动,并使肠内容物通过延迟,从而促进肠内水分的吸收,大剂量长期服用可产生成瘾性。故本题选A。
2、解析:(1)血栓烷合成酶抑制剂:奥扎格雷钠可选择性抑制血栓烷合成酶,抑制血栓素A2(TXA2)的产生和促进前列环素(PGI2)的产生。(2)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常用的有双嘧达莫和西洛他唑。(3)氯吡格雷是抗血小板药中的二磷酸腺苷P2Y12受体阻断剂。噻氯匹定和氯吡格雷对ADP尤其是内源性ADP释放诱导的血小板I相和Ⅱ相聚集均有特异的强力抑制作用,且为不可逆反应,对其他血小板诱导剂所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也有抑制作用。(4)噻氯匹定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GPⅡb/Ⅲa受体纤维蛋白原结合部位的暴露,从而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性。(5)环氧酶抑制剂的代表药为阿司匹林。故本题选C。
3、解析:磺胺甲噁唑又名新诺明,口服易吸收,与甲氧苄啶组成复方新诺明,抗菌作用和疗效增强。磺胺甲噁唑是二氢叶酸合成酶抑制剂,甲氧苄啶是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导致四氢叶酸生成减少,因而阻止细菌核酸合成。甲氧苄啶的抗菌谱与磺胺相似,单用易耐药;与磺胺类药合用时,两者双重阻断细菌四氢叶酸的合成而产生显著的协同抑菌效应。故本题选B。
4、解析:本题考查抗病毒药的作用。(1)金刚烷胺主要用于亚洲甲Ⅱ型流感病毒感染的防治及帕金森病的治疗。(2)齐多夫定为脱氧胸苷衍生物,是抗HIV药。(3)阿昔洛韦用于防治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及乙型肝炎。(4)阿糖腺苷用于治疗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口炎、皮炎、脑炎及巨细胞病毒感染。(5)干扰素用于治疗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慢性病毒性肝炎、血源性恶性肿瘤及其他疾病。故本题选B。
5、解析:长春新碱作用机制是通过与微管蛋白结合,阻止微管装配并阻碍纺锤体形成,使细胞分裂停止于M期,因此是M期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巯基嘌呤和阿糖胞苷属于干扰核酸生物合成的药物,分别抑制嘌呤核苷和DNA多聚酶的合成;环磷酰胺属于破坏DNA的烷化剂。故本题选B。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