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镇咳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4-28 10:49:43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开考,你目前复习到什么阶段啦?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刷题,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镇咳药

【知识点回顾】

镇咳药抑制咳嗽反射弧,按作用机制分为中枢性镇咳药、外周性镇咳药及兼有中枢性和外周性两种镇咳作用的药物。中枢性镇咳药分为麻醉性镇咳药、非麻醉性镇咳药两类。外周性镇咳药通过抑制呼吸道黏膜上的牵张感受器而发挥止咳作用。苯丙哌林、依普拉酮兼有中枢性和外周性两种镇咳作用。

代表药品:

可待因【适应证】①镇咳,用于较严重的频繁干咳,如痰液量较多宜并用祛痰药。②镇痛,用于中度以上的疼痛。③镇静,用于局麻或全麻时。

本品可引起瞳孔变小,故颅脑外伤或颅内病变者慎用。

福尔可定【适应证】①镇咳,用于剧烈干咳。②镇痛,用于中度疼痛。

喷托维林【适应证】用于各种原因所引起的干咳。

禁用于2 岁以下儿童。

右美沙芬【适应证】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干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和咽炎)、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

苯丙哌林【适应证】用于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各种刺激引起的刺激性干咳。

服用时需整粒吞服,切勿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

【历年经典考题】

(2017年考题)关于镇咳药作用强度的比较,正确的是

A.喷托维林>丙哌林>可待因

B.可待因>苯丙哌林>喷托维林

C.苯丙哌林>喷托维林>可待因

D.苯丙哌林>可待因>喷托维林

E.喷托维林>可待因>苯丙哌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托维林镇咳作用强度约为可待因的1/3。苯丙哌林镇咳作用较强,为可待因的2~4倍。因此作用强度:丙哌林>可待因>喷托维林。

(2018年考题)属于外周性镇咳药的是

A.右美沙芬

B.特布他林

C.福尔可定

D.可待因

E.苯丙哌林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外周性镇咳药:有苯丙哌林、普诺地嗪、甘草合剂、咳嗽糖浆。

(2019年考题)关于右美沙芬药理作用及临床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A.通过阻断肺-胸膜的牵张感受器产生的肺迷走神经反射而起到镇咳作用

B.口服吸收缓慢,主要经肝脏代谢;作用时间长

C.镇咳作用弱于可待因

D.主要用于干咳,但左旋右美沙芬有镇痛作用

E.兼有外周和中枢性镇咳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苯丙哌林的机制。

B:口服吸收迅速。

C:镇咳强度与可待因相等或略强。

E:喷托维林属于中枢性镇咳药兼有外周镇咳作用。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