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 抗酸药和胃黏膜保护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8-25 09:52:45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1-1题 

男性,70岁,进食后饱胀不适伴反酸5年余,黑便1天。胃镜检查提示:胃多发性溃疡(A1期)伴出血。13C呼气试验: Hp(+)。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8年,口服替米沙坦、美托洛尔及硝苯地平控制血压。医嘱:0.9%氯化钠注射液 100ml+注射用埃索美拉唑钠40mg,静脉滴注,2次/日;阿莫西林胶囊1g,口服,2次/日;克拉霉素缓释胶囊 0.5g,口服,2次/日;注射用蛇毒血凝酶1KU,静脉注射,1次/日;替米沙坦40mg,口服,1次/日;硝苯地 平缓释片30mg,口服,1次/日;美托洛尔12.5mg,口服,2次/日;枸橼酸铋钾胶囊0.3g,口服,4次/日。

1、【综合分析选择题】与西沙必利联用可能诱发心律失常,二者不宜同时使用的是(  )。

A. 替米沙坦 

B. 枸橼酸铋钾胶囊 

C. 埃索美拉唑钠 

D. 美托洛尔

E. 克拉霉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克拉霉素禁止与西沙必利、匹莫齐特、阿司咪唑、特非那定、麦角胺或双氢麦角胺同用。

2、【多项选择题】胃黏膜保护药的作用特点为(  )。

A. 增加胃黏膜血流量 

B. 增加胃黏膜黏液量 

C. 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 

D. 促进黏膜电位差低下 

E. 增加胃黏膜细胞前列腺素的合成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考查胃黏膜保护药作用特点。枸橼酸铋钾在胃的酸性环境中形成弥散性的保护层覆盖于溃疡面上,阻止胃酸、酶及食 物对溃疡的侵袭。还可降低胃蛋白酶活性,增加黏蛋白分泌,促进黏膜释放前列腺素,从而保护胃黏膜。对幽门螺杆 菌具有杀灭作用。吉法酯(金合欢乙酸香叶醇酯)能够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修复愈合,增加胃黏膜前列腺素,防止黏 膜电位差低下(D选项),促进可溶性黏液分泌,增加可视黏液层厚度,增强胃黏膜屏障,扩张胃黏膜微循环,改善 血流分布。

3、【多项选择题】胃的壁细胞内和胃酸分泌有关的受体包括(  )。

A. 胃泌素受体 

B. 组胺2(H₂)受体 

C. 乙酰胆碱(M)受体 

D. 前列腺素E₂受体 

E. 血管紧张素受体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胃酸分泌相关知识。胃的壁细胞内和胃酸分泌有关的受体包括胃泌素受体、组胺2(H₂)受体、乙酰胆碱(M)受 体、前列腺素E₂受体。其中前列腺素E₂受体激活抑制胃酸分泌。故正确答案为ABCD。

4、【多项选择题】可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药物(  )。

A. 伏诺拉生 

B. 铝碳酸镁 

C. 奥美拉唑 

D. 枸橼酸铋钾 

E. 雷尼替丁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铋剂适合用于Hp的治疗,长期使用铋剂容易导致蓄积毒性诱发铋性脑病,而胃食管反流是一个反复发作的疾病,需 要长时间巩固维持治疗。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