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2)

来源:233网校 2021-04-23 16:13:59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正在进行中,药理学是执业药师考试西药二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执业药师药二的考试,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大家可以收藏起来,早起上班路上拿出来背一下!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第二章 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药及抗痛风药

解热、镇痛、抗炎药分为非选择性COX抑制剂及选择性COX-2抑制剂,常用药品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塞来昔布等。

尼美舒利

【适应证】可用于慢性关节炎症(如类风湿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等);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和炎症;耳鼻咽部炎症引起的疼痛;痛经;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等症状的治疗。

【禁用】

12岁以下儿童禁用; 禁用于冠状 动脉旁 路移植手术 (CABG)围手术期疼痛的治疗。

非甾体抗炎药的作用特点:

解热作用、镇痛作用、抗炎作用、抗风湿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预防肿瘤作用。

糖皮质激素

是某些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多肌炎)等的首选治疗药物,有强大的抗炎作用。

慢作用抗风湿药:

甲氨蝶呤、柳氮磺吡啶、来氟米特、羟氯喹和氯喹、金制剂、双醋瑞因、青霉胺、雷公藤总苷、硫唑嘌呤、环孢素

生物制剂抗风湿药:

依那西普、阿达木单抗、英夫利昔单抗。

抑制尿酸生成的抗痛风药:

别嘌醇、非布司他。

促进尿酸排泄药:

丙磺舒、苯溴马隆。

秋水仙碱:

用于痛风的急性期、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和预防; 可致可逆性的维生素 B12吸收不良;常见不良反应为尿道刺激症状、骨髓造血功能抑制。

别嘌醇

不能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且使组织中尿酸结晶减少和血尿酸水平下降速度过快,促使关节痛风石表面溶解而加重炎症,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适应证】①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 ②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者;③痛风石;④尿酸性肾结石和(或)尿酸性肾病;⑤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临床应用注意】必须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消失后(一般在发作后两周左右)方开始应用。

苯溴马隆

【适应证】适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有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或肾结石者禁用。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