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3)

来源:233网校 2021-04-23 16:13:59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正在进行中,药理学是执业药师考试西药二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执业药师药二的考试,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大家可以收藏起来,早起上班路上拿出来背一下!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第三章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苯丙哌林

【适应证】用于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各种刺激引起的刺激性干咳。

具有中枢和外周两种镇咳作用,镇咳作用较强,为可待因的2-4倍,无麻醉作用,不抑制呼吸,不引起便秘,无成瘾性。

苯丙哌林需要整粒吞服,切勿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

镇咳药作用强度对比

苯丙哌林>右美沙芬≥可待因=福尔可定>喷托维林

黏痰溶解剂

溴己新、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桉柠蒎分解痰液的黏液成分,降低黏度易于咳出。

黏痰稀释剂

羧甲司坦是较常用的黏液稀释剂,分裂黏蛋白、糖蛋白多肽链上的分子间的二硫键,使分子变小。

氨溴索

【适应证】用于伴有痰液分泌异常或排痰功能不良引起的痰液黏稠而不易咳出者。

与抗菌药物(阿莫西林、头孢呋辛、 红霉素、多西环素)同时服用,可导致抗菌药物在肺组织浓度升高,局部抗菌作用增强。

β2受体激动剂:

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轻中度急性哮喘首选】

长效的β2受体激动剂:福莫特罗、沙美特罗

β2受体激动剂不良反应:骨骼肌震颤、低血钾、易出现耐药性、头痛、心悸、肌肉痉挛、神经紧张等。

M胆碱受体阻断剂

M胆碱受体阻断剂:异丙托溴铵【短效】,噻托溴铵【长效】;闭角型青光眼、前列腺增生、心律失常患者慎用;不良反应:视物模糊、青光眼、过敏反应、口腔干燥与苦味、便秘、排尿困难、心悸、瞳孔散大等。

色甘酸钠

【适应证】用于预防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属于预防性地阻断肥大细胞脱颗粒,而非直接舒张支气管,因此对于支气管哮喘患者应在易发病季节之前2-3周提前用药。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丙酸倍氯米松、丙酸氟替卡松、布地奈德;用于持续性哮喘的长期治疗,属于治疗哮喘的一线用药;β2受体激动剂与糖皮质及激素配伍使用,为目前治疗哮喘夜间发作和哮喘维持治疗的理想方案。

吸入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声音嘶哑、咽喉部白假丝酵母菌感染、骨质疏松、高血压、糖尿病、青光眼等)

白三烯调节剂

适用于哮喘的长期治疗和预防,包括预防白天和夜间的哮喘症状,治疗对阿司匹林敏感的哮喘以及预防运动诱发的支气管收缩,减轻过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状。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