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止泻药一微生态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7-17 00:46:52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高频考点:止泻药一微生态制剂】

利用正常微生物制成的活的微生物制剂,可调节肠道,构建肠道微生态平衡,可以防止和治疗腹泻。

1.地衣芽孢杆菌

用于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急、慢性肠炎、腹泻。也可用于其他原因引起的胃肠道菌群失调的防治。

注意事项:

(1)活菌制剂,但无需冷藏,溶解时水温不宜超过40C.

(2)避免与抗菌药同服。必要时可间隔3小时服用。

(3)铋剂、鞣酸、药用炭、酊剂等能抑制、吸附活菌,不能并用。

2.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可直接补充人体正常生理细菌,调整肠道菌群平衡,抑制并清除肠道中致病菌,减少肠源性毒素的产生,促进机体对营养物的消化,合成机体所需的维生素,激发机体免疫力。用 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急慢性腹泻、便秘:消化不良、腹胀,以及辅助治疗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内毒素血症。需要冷藏(2~8"C )。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微生态制剂的描述,错误的是

A. 地衣芽孢杆菌制剂、双歧三联活菌制剂都属于微生态制剂

B. 可用于菌群失调所致的腹泻或便秘

C. 活菌制剂不宜与抗菌药物同服

D. 婴幼儿服用可将药粉加入少量的牛奶

E. 安全性高,不易发生过敏反应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微生态制剂作用特点。地衣芽孢杆菌制剂、双歧三联活菌制剂都属于微生态制剂,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急、慢性腹泻和便秘,各种肠炎及肠道菌群失调症的防治。注意过敏反应,过敏者禁用。婴幼儿服用可将药粉加入少量的牛奶;双歧三联活菌制剂对头孢菌素、庆大霉素、环丙沙星、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等高度敏感,不能同时服用。微生态制剂大多数为细菌或蛋白,在服用时宜注意过敏反应(E选项)。

【单选题】地衣芽孢杆菌活菌以活菌形式进入肠道后,拮抗的致病菌是

A. 葡萄球菌

B. 双歧杆菌

C. 乳酸杆菌

D. 拟杆菌

E. 消化链球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微生态制剂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地衣芽孢杆菌活菌以活菌形式进入肠道后,对葡萄球菌、酵母样菌等致病菌有拮抗作用,而对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拟杆菌、消化链球菌有促进生长作用,从而可调整菌群失调达到治疗目的。故正确答案为A。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