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钙通道阻滞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7-17 00:08:1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高频考点:钙通道阻滞剂】

1.对心肌的作用

负性肌力作用:明显降低心肌收缩性,使心脏兴奋-收缩脱耦联,降低心肌耗氧量。非二氢吡啶类CCB对窦房结和房室结处的钙通道具有选择性,其扩张血管强度弱于二氢吡啶类CCB,但是负性频率和负性传导、降低交感神经活性作用是二氢吡啶类CCB不具备的。代表药物为维拉帕米和地尔硫(甘卓),临床上用于心律失常、心绞痛、高血压的治疗。

2.对平滑肌的作用

(1)血管平滑肌:能明显舒张血管,主要舒张动脉,对静脉影响较小,因此可以用于降低血压。动脉中又以冠状血管较为敏感,能舒张大的输送血管和小的阻力血管,增加冠脉流量及侧支循环量,治疗心绞痛有效。脑血管也较敏感,尼莫地平舒张脑血管作用较强,能增加脑血流量。钙通道阻滞剂也可舒张外周血管,解除其痉挛,可用于治疗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二氢吡啶类CCB主要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上的L型钙通道,发挥舒张血管和降压作用。

(2)其他平滑肌:对支气管平滑肌的松弛作用较为明显,较大剂量也能松弛胃肠道、输尿管及子宫平滑肌。

3.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Ca*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过程,如平滑肌增生,脂质沉淀和纤维化,钙通道阻滞剂可以干扰这些过_程的发生发展。用于心绞痛的治疗。

4.对红细胞和血小板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可以减轻Ca2超载对红细胞的损伤,抑制血小板活化。

5.对肾脏功能的影响: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

【巩固习题】

【单选题】关于钙通道阻滞剂(CCB类)药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CCB类主要扩张小动脉,对小静脉和毛细血管作用较小,可导致下肢或脚踝水肿

B. 对既往有脑卒中病史的老年高血压患者,优先选择CCB类降压药

C. 红霉素可显著增加硝苯地平或非洛地平的生物利用度

D. CCB类对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的变异型心绞痛无效

E. 硝苯地平可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改善大多数雷诺综合征患者的症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钙通道阻滞剂具有解除冠状动脉痉挛的作用,对变异型心绞痛应作首选。

【单选题】钙通道阻滞剂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A. 主要舒张静脉,对动脉影响较小

B. 松弛支气管平滑肌

C. 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D. 抑制血小板活化

E. 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钙通道阻滞剂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1)对平滑肌的作用:①血管平滑肌,血管平滑肌的肌浆网发育较差,血管收缩时所需要的Ca2+,主要来自细胞外,故血管平滑肌对钙通道阻滞剂的作用很敏感。该类药物能明显舒张血管,主要舒张动脉,对静脉影响较小,因此可以用于降低血压。②其他平滑肌,钙通道阻滞剂对支气管平滑肌的松弛作用较为明显,较大剂量也能松弛胃肠道、输尿管及子宫平滑肌。(2)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Ca2+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过程,如平滑肌增生,脂质沉淀和纤维化,钙通道阻滞剂可以干扰这些过程的发生发展。用于心绞痛的治疗。(3)对红细胞和血小板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可以减轻Ca2+超载对红细胞的损伤,抑制血小板活化。(4)对肾脏功能的影响,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