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每日一练(6.15)

作者:233网校 2019-06-15 08:08: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含有苯并呋喃结构的药物是()。

A.阿米替林

image.png

B.多塞平

image.png

C.西酞普兰

image.png

D.氯丙嗪

image.png

E.氯氮平

image.png

2、有机药物多数为弱酸或弱碱,在体液中只能部分解离,已解离的形式与非解离的形式同时存在于体液中,当pH=pK时,分子型和离子型药物所占的比例分别为()。

A.90%和10%

B.10%和90%

C.50%和50%

D.33.3%和66.7%

E.66.7%和33.3%

3、关于溶液型气雾剂的错误描述是()。

A.药物可溶于抛射剂(或加入潜溶剂),常配制成溶液型气雾剂

B.常选择乙醇、丙二醇作潜溶剂

C.抛射剂汽化产生的压力使药液形成气雾

D.根据药物的性质选择适宜的附加剂

E.属于三相气雾剂

4、根据药物作用机制分析,下列药物作用属于非特异性作用机制的是()。

A.阿托品阻断M受体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

B.阿司匹林抑制环氧合酶而解热镇痛

C.硝苯地平阻断Ca2+通道而降血压

D.氢氯噻嗪抑制肾小管Na+-Cl-转运体产生利尿作用

E.碳酸氢钠碱化尿液而促进弱酸性药物的排泄

5、含有二氨基硝基乙烯结构片段的抗溃疡药物是()。

A.法莫替丁

B.奥美拉唑

C.西咪替丁

D.雷尼替丁

E.兰索拉唑

参考答案:CCEED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精神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的结构特征,阿米替林,抗抑郁药,含有二苯并庚二烯结构;多塞平,抗抑郁药,含有二苯并噁嗪结构;西普酞兰,抗抑郁药,含有苯并呋喃结构;氯丙嗪,抗精神病药,含有吩噻嗪结构;氯氮平,抗精神病药,含有二苯并二氮革结构。故本题答案选C。
2、解析:酸性药物的pKa值大于消化道体液pH时(pKa>pH),分子型药物所占比例高;当pK=pH时,非解离型和解离型药物各占一半。故本题答案选C。
3、解析:E选项,溶液型气雾剂属于二相气雾剂,由气-液两相组成,气相是由抛射剂所产生的蒸气,液相为药物与抛射剂所形成的均相溶液;三相气雾剂一般指混悬型和乳剂型气雾剂,由气-液-固、气-液-液三相组成,在气-液-固中,气相是抛射剂所产生的蒸气,液相主要是抛射剂,固相是不溶性主药;在气-液-液中两种不溶性液体形成两相,即O/W型或W/O型;A、B、C、D是溶液型气雾剂的正确描述,E错误,故本题答案选E。
4、解析:有些药物并无特异性作用机制,而主要与理化性质有关。如消毒防腐药对蛋白质有变性作用,因此只能用于体外杀菌或防腐,不能内服。另外,还有酚类、醇类、醛类和重金属盐类等蛋白沉淀剂。有些药物利用自身酸碱性,产生中和反应或调节血液酸碱平衡,如碳酸氢钠、氯化铵等,还有些药物补充机体缺乏的物质,如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等。故本题答案选E。
5、解析:法莫替丁侧链含磺酰胺基;西咪替丁含胍基及氨基;奥美拉唑含苯并咪唑结构及亚磺酰基;而尼扎替丁结构与雷尼替丁相似,含有硝基乙烯二胺结构片段,不同是把雷尼替丁的呋喃环换成噻唑环;兰索拉唑的结构与奥美拉唑相似,区别在苯并咪唑环上的苯环上无取代,而吡啶环上的4位上引入了三氟乙氧基。故本题答案选D。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