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每日一练(6.16)

作者:233网校 2019-06-16 08:27: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普通片剂的崩解时限是()。

A.3min

B.5min

C.15min

D.30min

E.60min

2、不能作混悬剂的助悬剂是()。

A.西黄蓍胶

B.海藻酸钠

C.硬脂酸钠

D.羧甲基纤维素

E.硅皂土

3、药物警戒和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共同关注的是()。

A.药物与食物的不良相互作用

B.药物误用

C.药物滥用

D.合格药品不良反应

E.药物用于无充分科学依据并未经核准的适应证

4、药物一级反应的半衰期和有效期公式为()。

A.t1/2=0.693/k,t0.9=0.1054/k

B.t1/2=C0/2k,t0.9=C0/10k

C.t1/2=0.693k,t0.9=0.1054k

D.t1/2=2kC0,t0.9=10kC0

E.t1/2=C0/2k,t0.9=0.1054/k

5、与左炔诺孕酮的结构特征不符的是()。

A.C-17位为a-乙炔基

B.13位为甲基

C.13位为乙基

D.4位和5位间有双键

E.3位有羰基

参考答案:CCDAB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片剂崩解时限要求,《中国药典》(2015年版)规定如下。

image.png

故本题答案选C。

2、解析:助悬剂是指能增加混悬剂中分散介质的黏度,降低药物微粒的沉降速度或增加微粒亲水性的附加剂。助悬剂的种类主要包括:①低分子助悬剂:如甘油、糖浆;②高分子助悬剂:分天然高分子助悬剂与合成高分子助悬剂两类,常用的天然高分子助悬剂有:果胶、琼脂、西黄蓍胶、阿拉伯胶或海藻酸钠等;合成或半合成高分子助悬剂有:纤维素类,如甲基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钠、羟丙甲纤维素、聚维酮、聚乙烯醇等;③硅皂土;④触变胶。硬脂酸钠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不作混悬剂的助悬剂,故本题答案选C。
3、解析: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为: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该定义排除了治疗失败、药物过量、药物滥用、不依从用药和用药差错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药物警戒的定义和目的是:药物警戒是与发现、评价、理解和预防药品不良反应或其他任何可能与药物有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与活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对象是质量合格的药品,而药物警戒涉及除质量合格药品之外的其他药品,如低于法定标准的药品、药物与化合物的相互作用、药物及食物的相互作用等。故本题答案选D。
4、解析:药物一级反应方程为1gC=-kt/2.303+1gC0,根据公式推出:半衰期是药物分解一半所需时间,t1/2=0.693/k,恒温时,一级反应的半衰期与反应物浓度无关。有效期t0.9:药物降解10%所需的时间,恒温时,t0.9=0.1054/k,故本题答案选A。
5、解析:左炔诺孕酮结构特点是炔诺酮18位延长一个甲基,左旋体是活性异构体;其他选项对照结构,可以判断正确答案是B。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