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抗溃疡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2-26 00:00:05

1、患者,女,60岁,因患者哮喘服用氨茶碱缓释剂。近日,因胃溃疡服用西咪替丁,三日后出现心律失常、心悸、恶心等症状。将西咪替丁换成法莫替丁后,上述症状消失。引起该患者心律失常及心悸等症状的主要原因是()

A. 西咪替丁与氨茶碱竞争血浆蛋白

B. 西咪替丁抑制肝药酶,减慢了氨茶碱的代谢

C. 西咪替丁抑制氨茶碱的肾小管分泌

D. 西咪替丁促进氨茶碱的吸收

E. 西咪替丁增强组织对氨茶碱的敏感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西咪替丁和氨茶碱合用时,由于西咪替丁作为肝药酶抑制剂,可抑制肝药酶的生物活性,从而减慢了氨茶碱的体内代谢,导致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从而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心律失常、心悸、恶心等)。而法莫替丁则没有抑制肝药酶的活性。故本题为B选项。

2、艾司奥美拉唑(埃索美拉唑)是奥美拉唑的S型异构体,其与奥美拉唑的R型异构体之间的关系是( )

A. 具有不同类型的药理活性

B. 具有相同的药理活性和作用持续时间

C. 在体内经不同细胞色素酶代谢

D. 一个有活性,另一个无活性

E. 一个有药理活性,另一个有毒性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质子泵抑制剂类抗溃疡药的基本结构与构效关系。临床使用外消旋奥美拉唑时,在体内R-型和S-型异构体经前药循环生成相同的活性体,作用于H+,K+-ATP酶,产生作用强度相同的抗酸分泌作用。但是两种异构体的代谢途径有立体选择性差异,R-异构体在体内98%经由CYP2C19催化代谢,大部分代谢产物为羟基化物,被清除至体外。而S-异构体对CYP2C19依赖性下降,经由CYP3A4途径代谢的比例增加至27%。 S-异构体比R-异构体在体内的代谢清除率低,经体内循环更易重复循环,维持时间更长,有更优良的药理性质。奥美拉唑的S-异构体被开发为药物艾司奥美拉唑上市,是第一个上市的光学活性质子泵抑制药。

3、替丁类代表药物西咪替丁的结构如下,关于该药物的构效关系和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QQ截图20230224134754.png

A. 作用于组胺H2受体

B. 平面极性基团是药效基团之一

C. 临床上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

D. 芳环基团可为碱性基团取代的芳杂环

E. 中间连接链以四个原子为最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西咪替丁。考察角度多,涉及内容繁杂。但错误非常明显:替丁在临床上不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属于消化系统用药。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