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 药物与药物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8-23 09:16:06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以硬脂酸钠和虫蜡为基质制成的芸香草油肠溶滴丸的目的是(  )。

A. 提高药物的疗效 

B. 调节药物作用,增加病人的顺应性 

C. 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D. 降低药物的副作用

E. 赋型,使药物顺利制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用辅料的作用。药用辅料可以赋型、顺利制备、稳定、提高疗效(胰酶肠溶片)、降低毒性(芸香草油肠 溶丸)、调节作用(胰酶肠溶片-助消化脂肪;胰酶注射剂-治疗胸积液、静脉炎、蛇伤)、增加病人的顺应性等。注意本 题题干关键词“芸香草油肠溶滴丸”。

2、【最佳选择题】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加速试验可以预测药物的有效期 

B. 留样观察试验可用于确定药物的有效期 

C. 影响因素试验包括高温试验、高湿度试验和强光照射试验

 D. 留样观察试验的条件应与商品包装、密封和贮存条件一致 

E. 留样观察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稳定性的条件和因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稳定性的试验方法。 ①影响因素试验,影响因素试验亦称强化试验,是在高温、高湿、强光的剧烈条件下考察影响药物稳定性的因素及可 能的降解途径与降解产物,为制剂工艺的筛选、包装材料的选择、贮存条件的确定等提供依据。 ②加速试验,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预测产品在常温条件下的质量稳定情况,或需要通过改进处方、生产工艺和包装条 件来提高药品质量稳定性等,均可考虑采用加速试验法。 ③长期试验(留样观察法),将样品在接近实际贮存条件下贮藏,每隔一定时间取样,按规定的考察项目,观察测试样 品的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根据考察结果,确定样品的有效期。鉴于包装容器、包封及贮存条件对制剂稳定性有影 响。这种方法符合实际,结果可靠,简单易行,但费时较长,不能及时掌握制剂质量变化的速度和规律,不利于产品 开发,同时也不易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制剂质量稳定性的条件和因素(E选项)。

3、【最佳选择题】需加入树脂内壁涂层来增加化学稳定性,适用于具有稠度的乳膏或软膏剂的包装材料是(  )。

A.玻璃药包材 

B.塑料药包材 

C.复合药包材 

D.金属药包材 

E.纸质药包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药品包装材料。金属药包材的应用及注意事项:金属作为药包材使用主要有铝箱、金属软管、喷雾 罐等三种形式。其中金属软管是一种优良的包装容器,它开启方便,可分批取用内容物,易于控制给药剂量,具有良 好的重复密闭性能,并对药品有充分的保护作用,未被挤出的内装物被污染机会比其他包装方式少得多。例如具有稠 度的糊剂、凝胶、乳膏或软膏,可以方便地装入软管里。金属软管比塑料软管的阻隔性好,但取出部分内容物后金属 软管变瘪,外观不如后者;同时金属软管还需加入树脂内壁涂层来增加化学稳定性。

4、【多项选择题】防止制剂中药物氧化的方法有(  )。

A. 避光 

B. 驱氧 

C. 加入抗氧剂 

D. 加金属离子络合剂 

E. 选择适宜的包装材料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药物制剂稳定性的方法,包括有控制温度、调节PH、改变溶剂、控制水分及温度、遮光、驱逐氧气、加入 抗氧剂或金属离子络合剂、加入干燥剂或改善包装。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