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一考点:脂质体的定义及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16日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共11章49个章节,分别是:药物与药学专业知识、生物药剂学、药效学、药品质量与药品标准等,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比较细。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药学专业知识一》精讲考点汇总,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药学一第五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名师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五章药物递送系统(DDS)与临床应用

精讲考点:脂质体

脂质体(liposome)是一种人工膜。生物学定义:当两性分子如磷脂和鞘脂分散于水相时,分子的疏水尾部倾向于聚集在一起,避开水相,而亲水头部暴露在水相,形成具有双分子层结构的的封闭囊泡,称为脂质体。

药剂学定义脂质体(liposome):系指将药物包封于类脂质双分子层内而形成的微型泡囊体。在水中磷脂分子亲水头部插入水中,脂质体疏水尾部伸向空气,搅动后形成双层脂分子的球形脂质体,直径25-1000nm不等。脂质体可应用于转基因技术或制备药物,利用脂质体可以和细胞膜融合的特点,可将药物送入细胞内部。

脂质体的分类

脂质体包括:

(1)长循环脂质体:脂质体表面经适当修饰后,可避免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吞噬,延长在体内循环系统的时间,称为长循环脂质体。如脂质体用聚乙二醇(PEG)修饰,其表面被柔顺而亲水的PEG链部分覆盖,极性的PEG增强了脂质体的亲水性,也增加了脂质体表面的空间位阻,从而减少了血浆蛋白与脂质体膜的相互作用,降低了脂质体被巨噬细胞吞噬的可能性,延长了在循环系统的滞留时间,有利于肝脾以外组织或器官的靶向性。

(2)免疫脂质体:脂质体表面连接上某种抗体或抗原制成免疫脂质体,就具有对靶细胞分子水平上的识别能力,可提高脂质体的专一靶向性。如阿昔洛韦脂质体上连接抗细胞表面病毒糖蛋白抗体,得到阿昔洛韦免疫脂质体,可以识别并靶向于眼部疱疹病毒结膜炎的病变部位,病毒感染2小时后给药能特异地与被感染细胞结合,并抑制病毒生长,游离药物或未免疫的脂质体无此效果。

(3)配体修饰的脂质体:利用某些器官和组织上特殊的受体可与其特异性的配体发生专一性结合的特点,将脂质体与配体结合,从而将药物导向特定的靶组织。常用的配体包括糖蛋白、脂蛋白、转铁蛋白、多肽类、激素和叶酸等。哺乳动物肝实质细胞上有大量的受体,可识别未端有半乳糖残基的。糖蛋白;巨噬细胞表面存在的一种受体,可识别D-甘露糖、N-乙酰-葡萄糖胺的糖蛋白、糖肽或糖脂;胃肠道黏膜细胞上有一种受体,可识别凝集素(植物中存在的一种外源性的糖蛋白)。将微粒载体分别与上述配体连接,可分别靶向肝实质细胞、巨噬细胞和胃肠黏膜细胞。叶酸是维生素的一种,分子量小,无免疫原性。研究证明,很多肿瘤细胞表面叶酸受体(FR)都有高度的表达。如90%的卵巢癌细胞株均有叶酸受体的高度表达。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将叶酸作为导向分子,将药物靶向输送到肿瘤部位。

备考推荐: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一》考点辅导资料| 药学口诀下载

点此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执业药师告别盲目备考,名师解密4科核心考点,全面细致剖析知识要点、点拨精华、直击考点精粹,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