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病毒性疾病

来源:233网校 2021-06-10 09:34:4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常考点:病毒性疾病】

1.乙型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药物:有α干扰素和核苷酸类似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替比夫定、替诺福韦)两大类。

2.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药物:有α干扰素和利巴韦林。

3.抗炎保肝治疗可应用甘草酸制剂,维生素及辅酶类(复方维生素B、维生素C、辅酶A),肝细胞膜保护剂(多烯酸磷脂酰胆碱),解毒保肝类药(葡醛内酯、谷胱甘肽)。

4.带状疱疹抗病毒治疗首选阿昔洛韦。

5.由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临床特征为皮肤黏膜成簇出现单房性水疱,主要发生于面部或生殖器,全身症状轻,易于复发。一般症状轻、自限性,不需特殊治疗。

【巩固习题】

【单选题】乙型肝炎的辅助治疗药物不包括

A. 维生素B、C

B. 维生素D

C. 多烯磷脂酰胆碱

D. 谷胱甘肽

E. 葡醛内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乙型肝炎治疗药物。抗炎保肝治疗包括有维生素及辅酶类(水溶性维生素、辅酶A)、保肝降酶类(多烯磷脂酰胆碱、复方甘草酸苷)、解毒保肝类(谷胱甘肽、葡醛内酯)。维生素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

【单选题】患者,男,67岁,因带状疱疹前来就诊,实验室检查肌酐清除率100ml/min,医生处方阿昔洛韦片治疗。对于该患者,适宜的用法用量是

A. 0.8g,每日5次

B. 0.8g,每日4次

C. 0.8g,每日3次

D. 0.8g,每日2次

E. 0.8g,每日1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带状疱疹的药物治疗。带状疱疹抗病毒治疗首选阿昔洛韦(肌酐清除率>25ml/min),0.8g,每日5次口服,疗程7天。肌酐清除率10~25ml/min时阿昔洛韦延长给药间隔,0.8g,每日3次;肌酐清除率<10ml/min时为每日2次。故选项A为此题的正确答案。

【多选题】对带状疱疹后遗严重神经痛患者可选用的药物包括

A. 普瑞巴林

B. 对乙酰氨基酚

C. 加巴喷丁

D. 布洛芬

E. 阿米替林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治疗PHN的一线药物包括神经病理性疼痛治疗药物(普瑞巴林和加巴喷丁)、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和5%利多卡因贴剂,二线药物包括阿片类药物。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