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药品质量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10:18:0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常考点:药品质量研究】

质量研究

结构确证、分析方法建立与验证、稳定性考察

药品特性检査指导原则

药品晶型研究及晶型质量控制指导原则和药物引湿性试验指导原则

药品杂质分析指导原则

杂质的分类以及杂质的检查项目

注射剂安全性检査

异常毒性、细菌内毒素(或热原)、降压物质(包括组胺类物质)、过敏反应、溶血与凝聚等

药品稳定性试验

影响因素试验、加速试验、长期试验

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

包括安全性评价(药物的杂质谱)与有效性评价(人体生物等效性,即生物利用度的一致性评价)

药品晶型与杂质模式研究

药品晶型研究:多晶型的类型和纯度,比较研究,确保正确

药品杂质模式研究

药物溶出度评价

试验制剂参比制剂不同溶出介质中的溶出度一致性

外,至少还应选择3种pH的溶出介质进行考察,如pH1.2、4.5和6.8的介质;肠溶制剂推荐选择pH1.2、4.5、6.0和6.8的介质

溶出曲线相似性的比较

非模型依赖法中的相似因子(f2)法

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

在相似的试验条件下单次多次给予相同剂量的试验药物后,受试制剂中药物的吸收速度吸收程度与参比制剂的差异在可接受范围内

优先顺序为药代动力学研究(评价指标Cmax和AUC)、药效动力学研究、临床研究和体外研究

【巩固习题】

【例】以下关于药品质量研究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评价仿制药的溶出度时,选择水、pH1.2、4.5和6.8的介质进行溶出曲线考察

B.药物制剂稳定性研究包括影响因索试验、加速试验与长期试验

C.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包括安全性评价与有效性评价

D.生物等效性研究方法其优先顺序为药效动力学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临床研究和体外研究

E.质量研究的工作主要分为结构确证、分析方法建立与验证、稳定性考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物等效性研究方法按照研究方法评价效力,其优先顺序为药代动力学研究、药效动力学研究、临床研究和体外研究。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