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散剂的八大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7-15 09:59:2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散剂的八大质量要求】

(1)供制散剂的药物均应粉碎;

①口服散剂应为细粉②局部用散剂应为最细粉

(2)散剂应干燥疏松、混合均匀、色泽一致;

(3)多剂量包装应附分剂量得用具。含有毒性药的口服散剂应单剂量包装;

(4)除中药散剂外,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 2.0%;

(5)中药散剂一般水分含量不得超过 9.0%;

(6)用于烧伤、严重创伤或临床必需无菌的局部用散剂应符合无菌要求;

(7)散剂可不含辅料,除另有规定外,散剂应密闭贮存;

(8)外用散剂和用于烧伤或严重创伤的中药外用散剂通过七号筛的粉末重量不得少于 95%。

【巩固习题】

【单选题】关于散剂的临床应用说法错误的是

A. 服用散剂后应多饮水

B. 服用后0.5小时内不可进食

C. 服用剂量过大时应分次服用以免引起呛咳

D. 服用不便的中药散剂可加蜂蜜调和送服或装入胶囊吞服

E. 温胃止痛的散剂直接吞服以延长药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口服散剂的临床应用。散剂服药后不宜过多饮水,以免药物过度稀释导致药效差。内服散剂应温水送服,服用后半小时内不可进食,服用剂量过大时应分次服用以免引起呛咳;服用不便的中药散剂可加蜂蜜调和送服或装入胶囊吞服。对于温胃止痛的散剂不需用水送服,应直接吞服以利于延长药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

【单选题】以下有关颗粒剂的描述,错误的是

A. 颗粒剂与散剂比,分散性、引湿性、团聚性、附着性减小

B. 服用方便,可以制成不同的释药类型

C. 适合于老年人、婴幼儿用药

D. 可溶型、泡腾型颗粒剂应放入口中用水送服

E. 缓释、控释、肠溶颗粒剂服用时应保持制剂释药结构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颗粒剂的特点及应用。颗粒剂与散剂比,分散性、引湿性、团聚性、附着性减小;服用方便,可以制成不同的释药类型;缓释、控释、肠溶颗粒剂服用时应保持制剂释药结构的完整性;适合于老年人、婴幼儿用药。可溶型、泡腾型颗粒剂应用时应先用水溶解后服用,切忌放入口中用水送服。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