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药物含量测定

来源:233网校 2022-11-14 09:51:47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关于药物含量测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含量限度是指按规定方法检测有效物质含量的允许范围

B. 药物含量测定不允许使用除《中国药典》规定方法之外的其他方法

C. 采用化学方法测定含量的药物,其含量限度用有效物质所占的百分数表示

D. 采用生物学方法测定效价的药物,其含量限度用效价单位表示

E. 原料药物的含量限度未规定上限时,系指含量不超过10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含量测定。B选项,含量限度是指用规定方法检测有效物质含量的限度。如采用其他方法,应将该方法与规定的方法做比较实验,根据实验结果掌握使用,但在仲裁时仍以《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为准。

相关考点:

含量测定方法:化学分析法、仪器分析法和生物活性测定法。

原料药含量测定,首选滴定分析法,精密度高、准确性好。制剂,复方制剂,首选色谱分析法,分离能力,排除干扰。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包括管碟法和浊度法。

【注】标准物质

国家药品标准物质包括标准品、对照品、对照药材、对照提取物、参考品共5种。相同点:均指用于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的标准物质。

区别标准品—用于生物检定或效价测定的标准物质(三生),量值按效价单位(或ng)_计,以国际标准品标定。

对照品—采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鉴别、检查或含量测定时使用的标准物质(化学药品),量值一般按照纯度计。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