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急性结膜炎

来源:233网校 2021-05-24 09:47:4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火眼或红眼病)是结膜本身受到病毒、细菌的感染或过敏原等的刺激,表现为眼痛、眼痒或充血症状的急性结膜炎症。

常见有急性卡他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流行性结膜炎(腺病毒)及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感染性急性结膜炎易在春、夏或秋季流行,传染性极强;由于细菌和病毒易于繁殖,可通过与患眼接触的毛巾、玩具或公共浴池、游泳池而相互传染,也易在家庭、学校和公共场所流行。

药物治疗:

1.对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可选用氯霉素、红霉素、夫西地酸滴眼液,一次1~2滴,一日3~5次。

2.对流行性结膜炎局部给予抗病毒药,可选用0.1%酞丁安滴眼液、阿昔洛韦滴眼液、0.1%碘苷滴眼液、更昔洛韦眼膏。

3.对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应用抗病毒药,可选用0.1%羟苄唑、0. 1%利巴韦林滴眼液。

4.对过敏性结膜炎宜选用醋酸可的松或醋酸氢化可的松、色甘酸钠滴眼液或眼膏,其不仅可抑制炎症过程的早期表现,还能降低毛细血管璧的通透性,减少炎性物质渗出。

5.铜绿假单胞菌性结膜炎病情较严重者,病变进展迅速,短期内可致角膜破溃、穿孔和失明,因此必须及早治疗,常用妥布霉素滴眼液/眼膏。

6.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可应用2%色甘酸钠滴眼液,一次1 ~2滴,一日4次;重症者可适

当增加到一日6次。还可选用溴芬酸钠、奥洛他定、非尼拉敏-萘甲唑啉滴眼液,严重者可应用1%泼尼松龙滴眼液。

【巩固习题】

【单选题】对过敏性结膜炎宜选用

A. 0.1%羟苄唑

B. 0.1%利巴韦林

C. 阿昔洛韦

D. 醋酸氢化可的松

E. 硫酸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过敏性结膜炎宜选用醋酸可的松、醋酸氢化可的松或色甘酸钠滴眼液和眼膏。

【单选题】春季卡他性结膜炎适宜选用

A. 利巴韦林滴眼液

B. 妥布霉素滴眼液

C. 2%色甘酸钠滴眼液

D. 碘苷滴眼液

E. 硫酸锌滴眼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可应用2%色甘酸钠滴眼液,一次1~2滴,一日4次;重症者可适当增加到一日6次。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