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剂型的正确使用

来源:233网校 2021-04-28 09:44:55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剂型的正确使用

1.滴丸:宜以少量温开水送服,有些可直接含于舌下。滴丸在保存中不宜受热。

2.泡腾片:严禁直接服用或口含

3.舌下片:含服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或饮水。

4.咀嚼片:在口腔内的咀嚼时间宜充分;咀嚼后可用少量温开水送服。③用于中和胃酸时,宜在餐后1~2 小时服用。

5. 软膏剂、 乳膏剂: 涂敷前将皮肤清洗干净;对有破损、溃烂、渗出的部位一般不要涂敷;涂布部位有烧灼或瘙痒、发红、肿胀、出疹等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不宜涂敷于口腔、眼结膜。

6.含漱剂:含漱后不宜马上饮水和进食,以保持口腔内药物浓度。

7.滴眼剂:若同时使用2 种药液,宜间隔10分钟。

8.阴道栓:在给药后1~2小时内尽量不排尿,以免影响药效。

9.直肠栓:用药前先排便,用药后1~2 小时内尽量不排便(刺激性泻药除外),因为栓剂在直肠的停留时间越长,吸收越完全。

10.缓、 控释制剂:除另有规定外,一般应整或整丸吞服,严禁嚼碎和击碎分次服用;缓、控释制剂每日仅用1~2次,服药时间宜固定。

【巩固习题】

【多选题】用药后不能碰水的情形有( )

A. 高血压患者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

B. 心绞痛发作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

C. 口腔炎患者使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

D. 中暑患者使用藿香正气软胶囊

E. 发热患者使用阿司匹林泡腾片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硝酸甘油片为舌下含服片,由舌黏膜静脉吸收,不可咽下,不需用水送服,含服后30min 内不宜吃东西或饮水。

含漱剂:含漱后不宜马上饮水和进食,以保持口腔内药物浓度。

【单选题】有关噻托溴铵干粉吸入剂(吸乐装置)正确使用操作:①拉开防尘帽,打开吸嘴,从包装中取出1粒胶囊,将胶囊放入中央室内,合上吸嘴直至听到一声“咔嗒”声;②尽量呼气(避开吸嘴),用口唇包裹住吸嘴,保持头部垂直,缓慢深吸气,屏住呼吸,约10秒后慢慢呼气;③漱口,去除咽部残留药物;④手持吸入器将吸嘴朝上,将刺针按钮完全按下1次;⑤擦拭吸嘴,再次打开吸嘴,取出胶囊壳,关闭吸嘴和防尘帽。正确的操作步骤是

A. ①④②⑤③

B. ①②③④⑤

C. ②④①⑤③

D. ⑤④②①③

E. ④②③⑤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吸乐装置的操作。正确流程:打开吸嘴——放置胶囊——刺破胶囊——吸入药物——清洁、倒出胶囊,关闭吸入器——漱口。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