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宜多饮水的药物

来源:233网校 2021-04-28 09:43:3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宜多饮水的药物

(1)平喘药: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

(2)利胆药:去氢胆酸、熊去氢胆酸

(3)蛋白酶抑制剂:利托那韦、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安普那韦、洛匹那韦等

(4)双膦酸盐:阿仑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膦酸二钠

(5)抗痛风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

(6)抗尿结石:排石汤、排石冲剂或柳栎浸膏胶囊

(7)电解质:口服补液盐(ORS)粉

(8)磺胺类药:磺胺嘧啶、磺胺甲曙唑和复方磺胺甲哪唑

(9)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

(10)氟喹诺酮类药物:诺佛沙星、环丙沙星

【巩固习题】

【多选题】服药时需多喝水的药物包括

A. 格列本脲

B. 氨茶碱

C. 阿仑膦酸钠

D. 苯溴马隆

E. 磺胺嘧啶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宜多饮水的药物

(1)平喘药 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由于其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又往往伴有血容量较低。因此,宜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2)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机械地冲洗胆道,有助于排出胆道内的泥沙样结石和胆结石术后少量的残留结石。但利胆药中苯丙醇、羟甲香豆素、去氢胆酸和熊去氧胆酸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服用时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3)蛋白酶抑制剂 在艾滋病联合治疗中,蛋白酶抑制剂中的利托那韦、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安普那韦、洛匹那韦等,多数可引起尿道结石或肾结石,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为避免结石的发生,宜增加每日进水量,一日须饮水在2000ml以上。

(4)双膦酸盐 双膦酸盐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200ml以上的水送服;其中阿仑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屈膦酸钠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水、电解质紊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使1日的尿量达2000ml以硫糖铝上。同时提示患者在服药后不宜立即平卧,保持上身直立30min。

(5)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一日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使pH保持在6.0以上,以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

(6)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优克龙后,都宜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7)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粉、补液盐2号粉,每袋加500-1000ml凉开水,溶解后服下。

(8)磺胺类药物 主要由肾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高,可形成结晶性沉淀,易发生尿路刺激和阻塞现象,出现结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闭。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和复方磺胺甲噁唑后宜大量饮水,以尿液冲走结晶,也可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促使结晶的溶解度提高,以减少析晶对尿道的伤害。

(9)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对肾脏的毒性大,虽在肠道不吸收或吸收甚微,但多数在肾脏经肾小球滤过,尿液中浓度高,浓度越高对肾小管的损害越大,宜多喝水以稀释并加快药的排泄。

(10)氟喹诺酮类药物 主要经肾排泄,用后应多饮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伤。

【多选题】应告知患者服药后宜多饮水的药物有( )。

A. 熊去氧胆酸

B. 阿仑膦酸钠

C. 苯溴马隆

D. 复方磺胺甲噁唑

E. 甘草合剂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宜多饮水的药物有:平喘药、利胆药、蛋白酶抑制剂、双膦酸盐、抗痛风药、抗尿结石药、电解质、磺胺类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氟喹诺酮类药物。复方甘草合剂药物黏稠会黏附在发炎的咽喉部而发挥药理作用,用后应少饮水,尤其不应喝热水,避免将局部药物冲掉。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