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历年执业药师《药综》高频考点:降压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4-30 09:47:22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历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降压药

【相关考点】

常用降压药物包括钙通道阻滞剂(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ARB)、利尿剂和β受体阻断剂五类,以及由上述药物组成的固定配比复方制剂。此外,α受体阻断剂(如特拉唑嗪、多沙唑嗪)或其他种类降压药(如含有利血平成分的复方制剂)有时亦可应用于某些高血压人群。

1、钙通道阻滞剂(CCB)

二氢吡啶类(地平类)不良反应:踝部水肿,头痛,面部潮红,牙龈增生。

非二氢吡啶类[维拉帕米、地尔硫(艹卓)]不良反应:房室传导阻滞,心功能抑制,偶见牙龈增生;2——3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患者禁止使用。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普利类)

不良反应:干咳,血钾升高(应定期监测血钾和血肌酐水平),血管性水肿。

禁忌证:双侧肾动脉狭窄、高钾血症及妊娠妇女。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ARB)

不良反应:腹泻、血钾升高、血管性水肿(少见)。

禁忌证:同ACEI(双侧肾动脉狭窄、高钾血症及妊娠妇女禁用)。

4、利尿药

噻嗪类利尿剂不良反应:血钾降低、血钠降低、血尿酸升高;禁忌证:痛风者禁用,高尿酸血症、明显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醛固酮受体拮抗剂(螺内酯)不良反应:血钾升高,男性乳房发育。

5、β受体阻断剂(β-RB,洛尔类)

不良反应:支气管痉挛、心功能抑制、影响糖脂代谢。

禁忌证:高度心脏传导阻滞为禁忌证,非选择性β受体阻断剂禁用于哮喘患者,慢阻肺、运动员、周围血管病或糖耐量异常者慎用。

【巩固习题】

【单选题】患者,男,59岁,高血压病史5年,因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就诊,MRI检查结果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为防治脑血管痉挛,早期宜选用的药物()

A. 尼莫地平

B. 硝苯地平

C. 氨氯地平

D. 缬沙坦

E. 氢氯噻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钙通道阻滞剂(CCB)具有很强的血管选择性,CCB中的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和拉西地平用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治疗。尼莫地平可穿过血脑屏障,多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偏头痛、脑血管痉,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宜早期应用尼莫地平防治脑血管痉挛。

【单选题】患者,男,50岁,血压170/95mmHg,伴有双侧肾动脉狭窄,单药治疗控制血压效果不佳,宜选用的联合用药方案是()。

A. 利尿剂+ARB

B. β受体阻滞剂+ARB

C. 利尿剂+CCB

D. α受体阻滞剂+ACEI

E. ACEI+CCB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RB、ACEI禁用于双侧肾动脉狭窄,故C选项正确。

【单选题】关于高血压联合用药说法错误的是

A. 血压高于或等于160/100mmHg可联合用降压药

B. 糖尿病患者血压150/90mmHg可联合用降压药

C. 单种药物血压控制不稳定可联合用降压药

D. CCB +ACEI(或 ARB)+噻嗪类利尿剂为最常用的三联抗压药

E. 难治性高血压需考虑三联用药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难治性高血压需考虑四联用药,在三联用药的基础上加用第四种药物如β受体阻断剂、醛固酮受体阻断剂、氨苯蝶啶、可乐定或a受体阻断剂等。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