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心房颤动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9:14:47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是指规则有序的心房电活动丧失,代之以快速无序的颤动波。

高龄、遗传因素(房颤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性别差异等不可调控因素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久坐、阻塞性睡眠障碍等可调控因素均可导致心房电重构和结构重构。

按照房颤发作的频率和持续时间进行分类,有助于指导房颤的临床管理,一般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长程持续性房颤、永久性房颤。

治疗:

房颤的管理∶ ①应积极寻找房颤的病因及诱因,做出相应处理。②危险因素的控制与合并疾病的管理。③控制心室率和节律。④预防血栓栓塞事件,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和TIA,是房颤治疗策略的重要环节。

房颤的初始评估∶ ①应重点关注血电解质、肝肾功能、血常规、甲状腺功能等。②甲亢是房颤的重要原因之一。③所有房颤患者初始评估时均应常规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以明确有无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评估心房大小及是否有附壁血栓等。④对于存在TIA或缺血性脑卒中征象的房颤患者,推荐进行脑部CT或RI 检查,以检出卒中并指导急诊和长期抗凝治疗的决策。

【巩固习题】

【单选题】由于心外副作用发生率较高,且不良反应较大,不宜作为治疗心房颤动一线用药的是

A. 福辛普利

B. 地高辛

C. 美托洛尔

D. 胺碘酮

E. 华法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胺碘酮对阵发性和持续性房颤,胺碘酮维持窦性心律的疗效优于I类抗心律失常药、决奈达隆和索他洛尔。对伴有明显左心室肥大、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患者,胺碘酮作为首选药物。由于胺碘酮的心外副作用发生率较高,且不良反应较大,将其列为二线用药,一般在其他药物无效或禁忌时使用。

【单选题】是否增加房颤患者死亡率尚无定论,可谨慎地用于房颤的心室率控制的是

A. 美托洛尔

B. 地尔硫䓬

C. 地高辛

D. 普罗帕酮

E. 多非利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强心苷类的用药适应证。强心苷类药物是否增加房颤患者死亡率尚无定论,可谨慎地用于房颤的心室率控制,低剂量地高辛( 血清地高辛浓度0.5 ~0.9μg/L)可能较为合适。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