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3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3-04-06 09:25:14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历年真题

【多项选择题】以下有关“影响药品质量的环境因素”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空气

B. 日光

C. 振荡

D. 温度过高与过低

E. 湿度过大与过小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影响药品质量的环境因素有日光、空气、湿度、温度、贮存时间、振荡等。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考点:

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主要有环境因素、人为因素、药品因素等。

1 、环境因素 

在保管药品的过程中,影响药品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如日光、空气 、湿度、 温度、时间、振荡及微生物等。上述因素对药品的影响往往不是单独进行的,而 是 互 相 促 进 、互相影响而加速药品变质的,例如日光及高温往往加速药品的氧化过程。故应根据药品的特性 ,全面考虑可能引起变质的各种因素,选择适当的贮存条件和保管方法,以防止药品变质或延缓其变质的速度。

2 、人为因素 

相对于其他因素来说,人为因素更为重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对药品质量的优劣起着关键性影响。包括:①人员设置②药品质量监督管理情况,如规章制度的建立、实施及监督执行;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所掌握的药品保管养护技能以及对药品质量的重视程度、责任心的强弱,身体条件、精神状态的好坏等。

3 、药品因素 

水解是药物降解的主要途径,属于这类降解药物的主要有酯类(包括内酯)酰胺类。青霉素、头抱菌素类药物的分子中存在着不稳定的B - 内酰胺环,在 H +或 0 H -影响下,很易裂环失效。

氧化也是药物变质最常见的反应。药物的氧化作用与化学结构有关,许多具有酚类 烯醇类、芳胺类、毗哩酮类结构的药物较易氧化。药物氧化后,不仅效价损失,而且可能产生颜色变化或沉淀。有些药物即使被氧化极少量,亦会色泽变深或产生不良气味,严重影响药品质量。氧化过程一般都比较复杂,有时对于一个药物同时存在氧化、光化分解以及水解等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的包装材料对药品质量也有较大影响。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