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来源:233网校 2023-06-20 10:09:2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3题 

患者女性,40岁,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史,近2年来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1天前因受凉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咯 血,头晕、心悸,不能

1、【综合分析选择题】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为(  )。

A. 支气管哮喘 

B. 大叶性肺炎 

C. 急性左心衰竭 

D. 急性心肌炎 

E. 肺栓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左心衰竭以肺循环淤血及心排血量降低为主,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咯血;组织灌注不 足及代偿性心率加快所致的乏力、疲倦、运动耐量降低、头晕、心悸;肾血流量减少出现少尿、血尿素氮与 肌酐升高。体征包括:①肺部湿性啰音,由于肺毛细血管压增高,液体渗出到肺泡而出现湿性啰音,可从局限 于肺底部直至满布全肺。②心脏体征,一般均有心脏扩大及相对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的返流性杂音、肺动脉瓣 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及舒张期奔马律。

2、【综合分析选择题】如果患者血压175/110为改善预后,治疗该患者可以选用下列哪种药物(  )。

A. 阿替洛尔 

B. 西地兰 

C. 卡托普利 

D. 硝普钠 

E. 硝苯地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改善心肌预后的药物包含:ACEI/ARB,抗血小板药物,β受体阻滞剂(急性心衰禁用),降血脂药物。

3、【综合分析选择题】该药的特征性不良反应为(  )。

A. 高血钾 

B. 心动过缓 

C. 快速房性心律失常伴传导阻滞 

D. 体位性低血压 

E. 踝部水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CEI类药物开始服药和调整剂量后应监测血压、血钾及肾功能。调整到最佳剂量后长期维持,避免突然停 药。③注意事项:既往有血管神经性水肿( 导致喉头水肿)病史患者、妊娠期妇女、双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禁用。 以下情况须慎用: a.血肌酐>221μmol/L或eGFR< 30ml/min;b.血钾>5.0mmo/L; c.症状性低血压(收缩压 <90mmHg); d. 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如主动脉瓣狭窄、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