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8)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8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不属于“四大怀药”的是

A.地黄

B.牛膝

C.山药

D.天花粉

E.菊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怀药系指主产地河南的中药。如著名的“四大怀药”——地黄、牛膝、山药、菊花;以及天花粉、瓜蒌、白芷、辛夷、红花、金银花、山茱萸等。

2. 金银花的主产地是

3. A.广东、浙江

B.广东、河南

C.山东、河南

D.山东、浙江

E.河南、浙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①怀药系指主产地河南的中药。如著名的“四大怀药”——地黄、牛膝、山药、菊花;以及天花粉、瓜蒌、白芷、辛夷、红花、金银花、山茱萸等。②北药系指主产地河北、山东、山西以及内蒙古中部的中药。如党参、酸枣仁、柴胡、白芷、北沙参、板蓝根、大青叶、青黛、黄芩、香附、知母、山楂、金银花、连翘、桃仁、苦杏仁、薏苡仁、小茴香、大枣、香加皮、阿胶、全蝎、土鳖虫、滑石、赭石等。(2)金银花主产于山东、河南。

3.不属于“浙八味”的是

A.白芍

B.玄参

C.延胡索

D.温郁金

E.天冬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浙药系指主产地浙江的中药。如传统的“浙八味”——浙贝母、白术、延胡索、温郁金、玄参、杭白芍、杭菊花、杭麦冬;以及山茱萸、莪术、杭白芷、栀子、乌梅、乌梢蛇等。

4.主产地为浙江的药材是

A.枳壳

B.砂仁

C.枸杞子

D.山茱萸

E.吴茱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①浙药系指主产地浙江的中药。如传统的“浙八味”——浙贝母、白术、延胡索、温郁金、玄参、杭白芍、杭菊花、杭麦冬;以及山茱萸、莪术、杭白芷、栀子、乌梅、乌梢蛇等。②山茱萸主产于浙江省。

5.关于果实及种子类药材主产地的说法,错误的是

A.槟榔主产于云南

B.草果主产于河南

C.枳壳主产于江西

D.木瓜主产于安徽

E.阳春砂主产于广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①槟榔主产于海南、云南、广东等地。②草果主产于云南、广西、贵州等地。③枳壳主产于江西、四川、湖北、贵州等地。以江西清江、新干所产最为闻名,习称“江枳壳”,量大质优。④木瓜主产于安徽、湖北、四川、浙江等省。以安徽宣城的宣木瓜质量最好。⑤砂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绿壳砂或海南砂的干燥成熟果实。阳春砂主产于广东省,以阳春、阳江所产最有名;绿壳砂主产于云南南部临沧、文山、景洪等地;海南砂主产于海南省。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木通的功效是

A.利水通淋,解表

B.利水通淋,敛肺

C.利水通淋,敛疮

D.利水通淋,下乳

E.利水通淋,润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木通的功效是利水通淋,泄热,通经下乳。

2.善治石淋与肝胆结石的药是

A.滑石

B.茵陈

C.萹蓄

D.金钱草

E.灯心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金钱草主治①石淋,热淋;②湿热黄疸,肝胆结石;③毒蛇咬伤,热毒疮肿。

3.功能清热利湿,退黄的药物是

A.萆薢

B.泽泻

C.茵陈

D.车前子

E.猪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茵陈的功效是清热利湿,退黄。

4.既能健脾止泻,又能除痹、排脓的药是

A.瞿麦

B.萆薢

C.茵陈

D.车前子

E.薏苡仁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薏苡仁的功效是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清热排脓。

5.通草除利水清热外,又能

A.清肺止咳

B.通气下乳

C.破血通经

D.健脾止泻

E.祛风止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草的功效是利水清热,通气下乳。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脾胃气虚,营血不能上荣,多面见

A.白色

B.萎黄

C.黄胖

D.鲜明如橘

E.黄而晦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黄色主虚证、湿证。黄为脾虚、湿蕴的征象。故脾失健运,而气血不充,或水湿不化者,面即常见黄色。面色淡黄,枯槁无泽,称为萎黄,多属脾胃气虚、营血不能上荣之故。若面色黄而虚浮,称为黄胖,多是脾气虚衰、湿邪内阻所致。如面、目、身俱黄,称为黄疸,其中黄而鲜明如橘子色者,为阳黄,多属湿热:黄而晦暗如烟熏者,为阴黄,多属寒湿。

2.症见坐而不得卧、卧则气逆,多属

A.肺虚证

B.肺实证

C.肾不纳气

D.心阳不足

E.内有伏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坐而不得卧、卧则气逆,多是心阳不足。

3.症见项背强直、角弓反张、四肢抽搐,可判断为

A.痉病

B.痿证

C.风病

D.痫病

E.癫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背强直、角弓反张、四肢抽搐,则为痉病。

4.小儿囟门迟闭,多属

A.温热之邪上攻

B.吐泻伤津

C.气血不足

D.肾气不足,发育不良

E.肾阳不足,虚火上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望头形主要观察头的形状及报考。如小儿头形过大或过小,伴有智力发育不全,多属肾精亏损;囟门下陷,多属虚证;囟门高突,多属热证;囟门迟闭,头项软弱不能竖立者,多为肾气不足,发育不良;无论大人小儿,头摇不能自主的,皆为风证。

5.患者精神原本极度疲惫,意识不清,突然精神转“佳”者,此为

A.神志异常

B.无神

C.少神

D.假神

E.得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原来不欲言语、语声低弱、时断时续、突然转为言语不休;原来精神极度衰颓、意识不清、突然精神转“佳”;原来面色十分晦暗、忽然两颧发红如妆,都属于假神,是为阴阳格拒、阴不敛阳,欲将离决的虚假现象,人们通常把它比喻为“回光返照”或“残灯复明”,应予以特别注意。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