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药物新型给药系统与制剂新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3-08-21 10:08:24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关于制剂新技术特点与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固体分散体常用乙基纤维素增加难溶性药物的溶出速度 

B. 环糊精包合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C. 环糊精包合可掩盖药物不良气味 

D. 制成微囊可改善药物的流动性、可压性等物理特性 

E. 固体分散体久贮可能出现药物晶型改变等老化现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体分散体常用乙基纤维素减慢药物的溶出。

2、【最佳选择题】释药速度与肠胃pH无关的是(  )。

A.膜控包衣型 

B.渗透泵型 

C.乳剂分散型 

D.注射混悬液型 

E.骨架分散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渗透泵式控释制剂:由于胃肠道中的离子不能通过半透膜,故渗透泵型片剂的释药速度与pH无关,在胃与在小肠中 的释药速度相等。膜的厚度、孔径、孔率,片芯的处方及释药小孔的直径是控制渗透泵片剂药物释放的主要因素。

3、【最佳选择题】固体药物与载体以适当比例形成的非结晶性无定形物的固体分散体类型是(  )。

A.固态溶液 

B.玻璃混悬液 

C.玻璃溶液 

D.共沉淀物 

E.低共熔混合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固体分散体的类型和存在形式如下:①低共熔混合物(药物微晶状态);②固态溶液(药物分子状态);③玻璃溶液 或玻璃混悬液(质脆透明状固体溶液或混悬液);④共沉淀物(药物与载体形成非结晶性无定形物)

4、【多项选择题】关于环糊精包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减少药物的刺激性 

B. 使药物具有靶向性 

C. 调节药物的释放速度 

D. 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E. 增加药物的溶解度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环糊精包合物的作用:①提高药物的稳定性;②增加药物的溶解度;③减少药物的刺激性;④调节药物的释放速度; ⑤使液体药物粉末化而便于制剂。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