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煅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20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2019执业药师课程全新升级,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2019年执业药师招生方案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4科>>

第四章 中药炮制与饮片质量  第三节 常用饮片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知识点预习:煅法

(一) 明煅法目的及代表性中药

目的:使药物质地酥脆(花蕊石);除去结晶水(白帆、硼砂);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煎出(钟乳石、花蕊石)。

白矾:由白矾制成枯矾,失重45%即可。白矾外用解毒杀虫、止痒,内服清热消痰、燥湿止痒。枯矾酸寒之性降低,涌吐作用减弱,增强了收敛、生肌、止血、化腐作用。

牡蛎:牡蛎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煅后增强收敛固涩作用。

石决明:生品偏平肝潜阳;煅后咸寒之性降低,缓和平肝潜阳,增强固涩收敛、明目的作用。

石膏: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煅石膏收敛、生肌、敛疮、止血。

(二)煅淬法目的及代表性中药

目的:使药物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煎出(赭石、磁石);改变药物的理化性质,减少副作用,增强疗效(自然铜);清除药物中夹杂的杂质,洁净药物(炉甘石)。

赭石(100kg用醋30kg):赭石具有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的功能。煅赭石降低了苦寒之性,增强了平肝止血的功能。

自然铜(100kg用醋30kg):增强散瘀止痛,使质地疏松,便于粉碎加工,利于煎出有效成分。醋淬表面生成醋酸亚铁。

炉甘石:煅炉甘石,制炉甘石(黄连汤制或黄连、黄柏、黄芩三黄汤制)。煅淬水飞后,质地纯洁细腻,适于眼科及外敷用。采用黄连及三黄汤淬,增强清热明目、敛疮收湿作用。

(三)扣锅煅法(闷煅)药物在高温缺氧的条件下煅烧成炭。

目的:改变药性,增强或产生止血(血余炭);降低毒性(干漆)。

判断是否煅透:扣锅底部的大米或白纸呈深黄色;滴水即沸。

关注:2019药师备考开启 成为233网校会员送资料包| QQ群

热点:2019年备考资料包| 2018年考试真题下载 | 执业药师考点汇总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