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中药外源性有害物质及检测

来源:233网校 2022-11-19 00:01:52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中国药典》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过10mg/kg的药材是

A.天花粉

B.天麻

C.白及

D.白芍

E.山药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过400mg/kg的药材和饮片有毛山药、光山药、天冬、天花粉、天麻、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等。山药片不得过10mg/kg。

相关考点:

1、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重金属检查:《中国药典》收载三种方法:第一法为硫代乙酰胺法,第二法为炽灼后硫代乙酰胺法,第三法为硫化钠法。矿物药如石膏、芒硝含重金属不得过10mg/kg,玄明粉不得过20mg/kg;动物药如地龙含重金属不得过30mg/kg;银杏叶提取物、黄芩提取物、连翘提取物含重金属不得过20mg/kg 等。

砷盐检查:《中国药典》规定玄明粉含砷盐不得过20mg/kg,芒硝含砷盐不得过10mg/kg,石膏含砷盐不得过2 mg/kgo

铅、镉、砷、汞、铜测定:《中国药典》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第一法)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第二法)测定中药中铅、镉、砷、汞、铜的含量,并规定甘草、黄芪、丹参、白芍、西洋参、金银花、枸杞子、山楂、阿胶、牡蛎、珍珠、蛤壳等含铅不得过5mg/ kg,镉不得过0.3mg/ kg,砷不得过2mg/ kg,汞不得过0.2mg/kg,铜不得过20mg/ kg。海嫖蛸含铅不得过5mg/kg,镉不得过5mg/kg,砷不得过10mg/kg,汞不得过0.2mg/kg,铜不得过20mg/kg。

2、农药残留量

《中国药典》规定,人参和西洋参中含五氯硝基苯不得过0. 1 mg/ kg,六氯苯不得过0.1mg/kg,七氯(七氯、环氧七氯之和)不得过0.O5mg/kg,氯丹(顺式氯丹、反式氯丹、氧化氯丹之和)不得过0. 1mg/ kg;甘草和黄芪中含五氯硝基苯不得过0. 1mg/ kg。常见的有机磷农药有敌敌畏、对硫磷、乐果等。

3、黄曲霉毒素

需进行黄曲霉毒素限量检查的药材和饮片有九香虫、土鳖虫、大枣、马钱子、地龙、肉豆蔻、延胡索、全蝎、决明子、麦芽、远志、陈皮、使君子、柏子仁、胖大海、莲子、桃仁、蜈蚣、蜂房、槟榔、酸枣仁、僵蚕、薏苡仁、水蛭。并规定每1000g样品中含黄曲霉素B1,不得过5ug,含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B2、黄曲霉毒素G1,和黄曲霉毒素G2;的总量不得过10ug。

4、二氧化硫残留量

《中国药典》用酸碱滴定法、气相色谱法、离子色谱法分别作为第一法、第二法、第三法测定经硫黄熏蒸处理过的药材或饮片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过400mg/kg的药材和饮片有毛山药、光山药、天冬、天花粉、天麻、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等。山药片不得过10mg/kg。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