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胸痹

来源:233网校 2022-06-15 10:35:25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可参考胸痹辨证论治的西医疾病是

A. 冠心病

B. 支气管炎

C. 高血压病

D. 支气管扩张症

E. 病毒性肺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胸痹的辨证论治。西医学的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其他原因引起的心绞痛(如主动脉瓣狭窄、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肺源性心脏病等以上述表现为主的,均可参考胸痹辨证论治。
插入模块

2、症见猝然心痛如绞,心痛彻背,喘不得卧,多因气候骤冷或骤感风寒而发病,伴形寒,甚则手足不温,冷汗自出,胸闷气短,心悸,面色苍白。舌质紫暗,苔薄,脉沉紧。证属

A.气滞血瘀

B.痰浊痹阻

C.寒凝心脉

D.气阴两虚

E.气虚血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胸痹寒凝心脉的辩证论治,[症状]猝然心痛如绞,心痛彻背,喘不得卧,多因气候骤冷或骤感风寒而发病或加重,伴形寒,甚则手足不温,冷汗自出,胸闷气短,心悸,面色苍白。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瘀点,苔薄,脉沉紧或沉细。故应诊断为寒凝心脉之证,治以辛温散寒,宣通心阳。方用枳实薤白桂枝汤(枳实、厚朴、薤白、桂枝、瓜婪实)合当归四逆汤(当归、桂枝、芍药、细辛、通草、炙甘草、大枣)加减。

3、某男,78岁。平素体虚,稍进寒凉即大便稀滴。心胸疼痛,如刺如割,痛有定处,入夜尤甚,舌质紫暗有瘀斑,脉弦细。既往有高脂血症、脑动脉硬化症、重度心力衰竭、轻度中风。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冠心丹参滴丸

B.银丹心脑通软胶囊

C.血府逐瘀口服液

D.复方丹参滴丸

E.速效救心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症状分析该患者为胸痹之气滞血瘀证,选项中五药均可用于气滞血瘀之胸痹。胸痹兼有饮食积滞者,或兼有高脂血症、脑动脉硬化、中风者,宜选用银丹心脑通软胶囊。胸痹兼血瘀阻络头痛,心悸,失眠及内热烦躁者,宜选用血府逐瘀口服液。胸痹患者因胃肠道不适而不能长期服用冰片者,宜选用冠心丹参滴丸。伴重度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者慎用速效救心丸。脾胃虚寒者慎用复方丹参滴丸。

4、胸痹气虚血瘀证,宜选用的方剂是

A. 补阳还五汤

B. 血府逐瘀汤

C. 瓜蒌薤白半夏汤合涤痰汤

D. 枳实薤白桂枝汤合当归四逆汤

E. 生脉散合人参养荣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胸痹气虚血瘀证选用的方剂。治疗胸痹气虚血瘀证选用的方剂是补阳还五汤。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