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历年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51-6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8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小程序.png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51-60)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连花清瘟胶囊

B.柴银口服液

C.桑菊感冒片

D.感冒清热颗粒

E.参苏丸

52.某女,18岁。流感流行时期,与同学一起去看电影,次日发热,体温38.3"C,症见恶寒,肌肉酸痛,咳嗽,头痛:舌偏红,苔黄,脉浮。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53.某女,40岁。初春,衣着较少,自觉恶寒,体温37.6"C, 症见头痛,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舌红苔薄白,脉浮。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54.某男,73岁。元旦与家人一起游园,次日发热,体温37.5°C, 症见头痛鼻塞,咳嗽痰多,胸闷,呕逆,乏力,气短:舌胖淡,苔薄白,脉虚。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流感流行时期辨证为时行感冒,宜选用的中成药是连花清瘟胶囊,自觉恶寒,体温37.6℃,恶寒身痛,鼻流清涕辨证为风寒感冒,宜选用的中成药是感冒清热颗粒;乏力,气短,脉虚辨证为气虚感冒,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参苏丸。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红粉

B.雄黄

C.斑蝥

D.蟾酥

E.轻粉

55.根据《中国药典》,只可外用,不可内服的毒性中药是( )

56.根据《中国药典》,内服剂量为0.015~0.03g的毒性中药是( )

57.根据《中国药典》,孕妇慎用的毒性中药是( )

参考答案:A,D,D
参考解析:红粉只可外用,不可内服;外用亦不宜久用;孕妇禁用;蟾酥用量0.015~0.03g,多入丸散,孕妇慎用;雄黄0.05~0.1g入丸散用,孕妇禁用;斑蝥内服0.03~0.06g,炮制后多入丸散用。孕妇禁用;轻粉内服每次0.1~0.2g,内服慎用,孕妇禁用。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固阴煎

B.膈下逐瘀汤

C.温经汤

D.人参归脾丸

E.逍遥散

58.某女,27岁。月经或提前或错后,经量时多时少,色暗红或紫红,夹有血块,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时叹息,嗳气食少;苔薄黄,脉弦。宜选用的基础方剂是( )

59.某女,35岁。月经提前10日,量少,色淡质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面色晦暗;舌淡暗苔白,脉沉细。宜选用的基础方剂是( )

参考答案:E,A
参考解析:月经或提前或错后辨病为月经先后不定期,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时叹息,嗳气食少;苔薄黄,脉弦辨证为肝郁,选用方刘是逍遥散,月经提前10日辨病为月经先期,腰膝酸软辨证为肾虚,选用方刘是固阴煎。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牛黄化毒片

B.乳康片

C.乳疾灵颗粒教育

D.乳增宁胶囊

E.乳癖消胶囊

60.某女,34岁。哺乳期患急性乳腺炎,症见乳房胀痛,皮色微红,皮肤发热,内有肿块,乳汁不畅;舌红苔薄黄,脉弦数。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61.某女,43岁。患乳腺增生病,症见双侧乳房疼痛并出现肿块,月经前加重,经后缓解,乳房肿块大小不一、边界不清,时伴胸闷胁胀,善郁易怒,月经失调,心烦口苦。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哺乳期患急性乳腺炎辨病为乳痈,皮肤发热,舌红苔薄黄,脉弦数辨证为热毒炽盛,宜选用的中成药是牛黄化毒片。乳腺增生病辨病为乳癖,双侧乳房疼痛并出现肿块,月经前加重,经后缓解辨证为冲任失调,宜选用的中成药是乳增宁胶囊。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群一起拿证,或搜索【ys233wx】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