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历年真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3日

通过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还可以在233网校APP题库免费做真题【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进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2015-2019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word下载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及答案(11-20题)

11.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显示,莲必治注射液不良反应表现为急性肾功能损害、皮疹、头晕,胃肠道反应,过敏样反应等,并在药品的不良反应通报中进行了相关报告,关于莲必治注射液相关用药指导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老年人,儿童,哺乳期妇女禁用

B.有肾脏疾患的患者应避免使用该药

C.应避免与氨基糖苷类等有肾毒性药物联合使用

D.严格掌握适应症,加强对用药患者肾功能的监测

E.如患者用药后出现腰痛、腰酸等,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检查肾功能情况

参考答案:A

12.某女,57岁,因上呼吸道感染,给予10%葡糖注射液250ml,加入注射用双黄连3.6g静脉滴注,约输入150m时,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继之全身出现红色皮疹、呼吸因难,大汗、血压75/50mmHg,立即停用注射用双黄连,给予生命体征监护,并经静脉推注地塞米松,皮下注射肾上腺素,3小时后症状逐渐消失,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要求,报告该病例不良反应最迟应不超过( )

A.15个工作日

B.5个工作日

C.10个工作日

D.20个工作日

E.30个工作日

答案:A

13.某男,40岁。3年前头部曾受外伤,经住院治疗症状改善。近6个月反复头痛,部位固定在左颞部,痛如锥刺;舌紫暗,苔薄白,脉涩。宜选用的方剂是 ( )

A.羚角钩藤汤加减

B.通窍活血汤加减

C.川芎茶调散加减

D.补阳还五汤加减

E桃仁承气汤加减

参考答案:B

14.某男,56岁,喘促日久,动则喘甚,舌淡,苔薄,辨证为肾不纳气,给予金匮肾气丸治疗,但久治不愈,且见咽干烦躁,医师决定加用其他中成药,宜与金匮肾气丸联用的中成药是 ( )

A. 生脉胶囊

B. 四君子丸

C.通宣理肺丸

D.小青龙合剂

E.清肺化痰丸

参考答案:A

15.某女,25岁,妊娠7周,近日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舌苔薄白,脉滑,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清宁丸

B.开胸顺气丸

C.保和丸

D.槟榔四消丸

E.山楂化滞丸

参考答案:C

16.某男,35岁。形体肥胖,嗜食肥甘,口中黏腻,来院进行血糖、血脂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FBG5.6mmol/L,TC5.6mmol/L,TG2.45mmol/L,HDL-C1.4mmol/L,LDL-C2.27mmol/L。其中,指标异常的是 ( )

A.TG

B.FBG

C.TC

D.HDL-C

E.LDL-C

参考答案:A

17.某男,75岁。患消渴病20余年,尿频量多,饮一溲一,口干舌燥,耳鸣,腰膝酸软,畏寒肢冷。诊察患者,见面容憔悴,耳轮干枯;舌淡,苔白少津,脉沉细无力。中医辨证是( )

A.肾阴亏虚

B.阴阳两虚

C.脾胃气虚

D.阴虚燥热

E.肾阳虚衰

参考答案:B

18.某女,31岁。每年春天皮肤起风团,色鲜红,灼热剧痒,症状加重时伴有发热恶寒,咽喉疼痛不适;舌红,苔薄黄,脉浮数。宜选用的方剂是 ( )

A.香薷饮加减

B.防风汤加减

C.杏苏散加减

D.消风散加减

E.银翘散加减

参考答案:D

19.鞣质可分为缩合鞣质和可水解鞣质。研究表明,缩合鞣质的毒性较低,对肝脏无毒或只有轻度损害;可水解鞣质的毒性较高,长期大量应用可引起肝小叶中央坏死、脂肪肝、肝硬化。因含有大量可水解鞣质,进入机体后几乎全部被分解成倍酸与焦酸,极大量时可引起灶性肝细胞坏死的中药是 ( )

A.川楝子

B.苍耳子

C.黄药子

D.五倍子

E.蓖麻子

参考答案:D

20.《神农本草经》是现存最早的本草学专著,载药365种,包括 ( )

A.上品120种,中品120种,下品125种

B.上品120种,中品125种,下品120种

C.上品125种,中品120种,下品120种

D.上品120种,中品115种,下品130种

E.上品115种,中品130种,下品120种

参考答案:A

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