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综》易混淆考点-元气、宗气、营气和卫气

作者:233网校 2019-06-10 08:59:00

  学药的小伙伴们大概都知道,我们中医学很多理论都带有哲学思想,比如五行学说,比如阴阳学说。今天我们给大家讲讲同样带哲学思想的中医理论——气。

  说起气,我们平常听到的多是空气、氧气。而中医理论中同样也讲气,不过中医的气是指人体之气,主要来源于父母先天之精气、后天饮食物中的水谷精微以及从自然界吸入的清气。

  那么,人体之气是怎么在体内运行?又与脏腑之间存在着怎么的联系呢?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一、元气

  1.来源

  元气又称“原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主要由先天之精化生而来,并受后天水谷之精气的不断补充和培育。

  2. 生理功能

  推动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温煦和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 。机体元气充沛,则体质强健而少病。若因先天禀赋不足,久病损耗以致元气不足时,就会产生病变。

  3. 运行

  元气根于肾,通过三焦而流行于全身,内至脏腑,外达肌肤腠理。

  二、宗气

  1.来源

  宗气在胸中集聚之处,称作“气海”或“膻中”。由肺吸入的清气和脾胃运化产生的水谷精气相互结合而生成。

  2. 生理功能

  上走息道以行呼吸,贯注心脉以行气血。语言、声音及呼吸强弱,气血运行,肢体的寒温和活动能力,视听功能,心搏的强弱等,都与宗气盛衰有关。

  3. 运行

  宗气聚集于胸中,向上分布于肺与息道,向下贯注于心脉,布散全身。

  三、营气

  1.来源

  营气又称“荣气”。营气行于脉内而属阴。来源于脾胃所运化的水谷精气,由水谷精气中的精华部分所化生。

  2.生理功能

  营养人体和化生血液。故营气与血液的关系密切,常称“营血”。

  3.运行

  营气运行于全身血脉之中,成为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卫气

  1.来源

  卫气行于脉外而属阳,又称“卫阳”。主要由水谷精气所化生。

  2. 生理功能

  一是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二是温养脏腑、肌肉、皮毛等;三是调节控制汗孔的开合和汗液的排泄,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

  3. 运行

  卫气运行于脉外,如皮肤、分肉之间,可布散于全身内外上下。

  中药功效调和营卫中的营卫指的就是营气和卫气。营气和卫气彼此协调,才能维持正常的腠理开合及体温,并保持正常的“昼精而夜寐”以及防御外邪的能力。

例题:

[单选题]元气运行的主要通道是  (  )

A.二经脉

B.奇经八脉

C.血脉

D.三焦

E.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元气运行通过三焦而行于全身,内至脏腑,外达肌肤腠理。

[单选题]下列上走息道以行呼吸的气是  (  )

A.元气

B.宗气

C.营气

D.卫气

E.肺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宗气生理功能为上走息道以行呼吸,贯注心脉以行气血

小编力荐:

易混淆考点-病、症、证的区别

易混淆考点-五脏的生理功能

2019执业药师取证班,内含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免费试听>>免费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中药综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