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肺病的辨证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22-11-17 10:10:21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

某男,32岁。咳嗽5天,咳声嗄哑,咳痰不爽,痰黄,喉燥咽痛,口渴,鼻流黄涕,头痛,肢楚,恶风身热;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诊断为咳嗽,辨析其证候是

A.风寒袭肺

B.痰湿蕴肺

C.风燥伤肺

D.痰热郁肺

E.风热犯肺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咳嗽之风热犯肺[症状]咳嗽频剧,气粗,或咳声嗄哑,咳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黄,喉燥咽痛,口渴,鼻流黄涕,头痛,肢楚,恶风身热。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相关考点:

肺病主要证候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

肺病主要证候有肺气虚证、肺阴虚证、风寒犯肺证、风热犯肺证、燥热犯肺证及痰浊阻肺证。

1.肺气虚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肺气虚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喘无力,气短懒言,声音低微,或语言断续无力,稍一用力则气吁而喘,周身乏力,自汗出,面色白,舌质淡嫩,脉虚弱等。一般以咳喘无力、气少不足以息和全身功能活动减弱为辨证要点。

2.肺阴虚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肺阴虚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嗽较重,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并有咽喉干痒,或声音嘶哑,身体消瘦,舌红少津,脉细无力。阴虚火旺还可见咳痰带血,干渴思饮,午后发热,盗汗,两颧发红,舌质红,脉细数。以在肺病常见症状的基础上伴见阴虚内热为辨证要点。

3.风寒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风寒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嗽或气喘,咳痰稀薄,色白而多泡沫,口不渴,常伴有鼻流清涕,或发热恶寒,头痛身酸楚,舌苔薄白,脉浮或弦紧。一般以咳嗽兼见风寒表证为辨证要点。

4.风热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风热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嗽,咳黄稠痰,不易咳出,甚则咳吐脓血臭痰,一般还伴咽喉疼痛、鼻流浊涕、口干欲饮等,舌尖红,脉浮数。病重者可见气喘鼻扇、烦躁不安。一般以咳嗽与风热表证共见为辨证要点。

5.燥热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燥热犯肺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缠喉难出,鼻燥咽干,舌尖红,苔薄白少津,脉浮细而数。并常伴有胸痛或发热头痛、身酸楚等症状。一般以肺系症状表现干燥少津为辨证要点。

6,痰浊阻肺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痰浊阻肺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嗽,痰量多,色白而黏,容易咳出,或见气喘、胸满、呕恶等症,舌昔白腻,脉象多滑。一般以咳嗽痰多质黏、色白易咳为辨证要点。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