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7-29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一。>>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 通用设备工程

考点四:消防工程

例题解析

【例1】下列有关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

A,灭火时通过消防水泵接合器接消防水带向室外供水灭火

B.火灾发生时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室内管网供水灭火

C.灭火时通过水泵接合器给消防车供水

D.火灾发生时通过水泵接合器控制泵房消防水泵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消火栓灭火系统。当室内消防用水量不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车可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室内管网供水灭火。

【例2】下列可燃性液体发生火灾时,可采用普遍蛋白泡沫灭火剂的是(  )。

A.乙醇

B.丙酮

C.醋酸乙酯

D.柴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泡沫灭火系统。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主要用于扑救原油、汽油、煤油、柴油、甲醇、丙醇等B类的火灾。

【例3】水压高、水量大并具有冷却、窒熄、乳化、稀释作用,不仅用于灭火还可控制火势,主要用于保护火灾危险陛大、扑救难度大的专用设备或设施的灭火系统为(  )。

A.水幕系统

B.水喷雾灭火系统

C.自动喷水雨淋系统

D.重复启闭预作用灭火系统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主要用于保护火灾危险性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的专用设备或设施。

【例4】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安装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管道穿过楼板时加设套管,套管应高出楼面50mm

B.管道安装顺序为先支管,后配水管和干管

C.管道弯头处应采用补芯

D.管道横向安装宜设1‰~2‰的坡度,坡向立管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水灭火系统。选项B错误,管道的安装顺序为先配水干管、后配水管和水支管。选项C错误,在管道弯头处不得采用补芯;当需要采用补芯时,三通上可用1个,四通上不应超过2个;公称通径大于50mm的管道上不宜采用活接头。选项D错误,管道横向安装宜设2‰~5‰的坡度,坡向立管。

【例5】具有冷却、乳化、稀释等作用,且不仅可以用于灭火,还可以用来控制火势及防护冷却的灭火系统为(  )。

A.自动喷水湿式灭火系统

B.自动喷水干式灭火系统

C.水喷雾灭火系统

D.水幕灭火系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水灭火系统。由于水喷雾具有的冷却、窒熄、乳化、稀释作用,使该系统的用途广泛,不仅可以用于灭火,还可以用于控制火势及防护冷却等方面。

【例6】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较为理想的灭火剂为(  )。

A.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B.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C.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

D.热气溶胶预制灭火系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气体灭火系统。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以环保的角度来看,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灭火剂。

【例7】绝热性能好、无毒、能消烟、能排除有毒气体,灭火剂用量和水用量少,水渍损失少,灭火后泡沫易清除,但不能扑救立式油罐内火灾的泡沫灭火系统为(  )。

A.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B.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C.氟蛋白泡沫灭火系统

D.成膜氟蛋白泡沫灭火系统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系统的分类及使用范围。高倍数泡沫灭火剂的用量和水用量仅为低倍数泡沫灭火用量的1/20,水渍损失小,灭火效率高,灭火后泡沫易于清除。但不能用于扑救立式油罐内的火灾。

考点五:电气照明及动力设备工程

例题解析

【例1】某光源在工作中辐射的紫外线较多,产生很强的白光,有“小太阳”美称。这种光源是(  )。

A.高压水银灯

B.高压钠灯

C.氙灯

D.卤钨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电光源及特性。氙灯是采用高压氙气放电产生很强白光的光源,和太阳光相似,故显色性很好,发光效率高,功率大,有“小太阳”的美称。

【例2】某光源发光效率达200lm/w,是电光源中光效最高的一种光源,寿命也最长,具有不炫目特点,是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最佳光源。这种电源是(  )。

A.高压钠灯

B.卤钨灯

C.金属卤化物灯

D.低压钠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电光源及特性。低压钠灯的发光效率可大200lm/W,是电光源中光效最高的一种光源,寿命也最长,还具有不炫目的特点。

【例3】它是电光源中光效最高的一种光源,也是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最佳光源。它视见分辨率高,对比度好,特别适用于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公园、庭院等照明场所。这种电光源是(  )。

A.低压钠灯

B.高压钠灯

C.氙灯

D.金属卤化物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电光源及特性。低压钠灯是电光源中光效最高的一种光源,也是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最佳光源。它视见分辨率高,对比度好,特别适用于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公园、庭院等照明场所。

【例4】常见电光源中,属于气体放电发光电光源的是(  )。

A.卤钨灯

B.荧光灯

C.汞灯

D.钠灯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电光源及特性。气体放电发光电光源(如荧光灯、汞灯、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等)。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