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试题

2021年一级造价师交通计量章节题及答案:2.1工程地质

来源:233网校 2021-04-25 08:55:18

一级造价师历年真题是备考复习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各章节历年真题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点击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历年章节真题:5.3工程量计算规则与方法

电子版通过宝典+VIP题领取 | 免费资料下载 | 考点清单速记

1 [单选题]岩浆岩中,酸性岩、中性岩,基性岩三者结合能力由大到小为( )。

A.中性岩>基性岩>酸性岩

B.酸性岩>中性岩>基性岩

C.基性岩>酸性岩>中性岩

D.基性岩>中性岩>酸性岩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岩浆岩的矿物成分,是岩浆化学成分的反映。岩浆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但含量高、对岩石的矿物成分影响最大的是SiO2,二氧化硅也称硅石。-般来讲,SiO2含量愈高, 结合能力愈差,即酸性岩最差、中性岩次之、基性岩最好。

2 [单选题]不属于变质岩的岩石是( ) 。

A.千枚岩

B.大理岩

C.片麻岩

D.白云岩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从岩石矿物组成来看,属于硬岩的有岩浆岩的全部,沉积岩中的硅质、铁质及钙质胶结的碎屑岩、石灰岩、白云岩,变质岩中的石英岩、片麻岩、大理岩等;属于软岩的有沉积岩中的黏土岩及黏土含量高的碎屑岩、化学沉积岩,变质岩中的千枚岩、片岩等。

3 [单选题] 根据岩石的结构特征,可将岩石分为结晶联结的岩石和( )。

A.杂基联结的岩石

B.孔隙内充填的岩石

C.胶结物联结的岩石

D.裂缝连接的岩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岩石的结构特征,是影响岩石物理力学性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岩石的结构特征,可将岩石分为两类: -类是结晶联结的岩石,如大部分的岩浆岩、变质岩和一部分沉积岩;另-类是由胶结物联结的岩石,如沉积岩中的碎屑岩等。

4 [单选题]在静水或缓慢流水环境中沉积的以细颗粒为主的第四纪沉积物为( )。

A.黄土

B.软土

C.膨胀土

D.盐渍土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A项,黄土是第四纪以来,在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陆相沉积的一种特殊土。B项,软土主要是在静水或缓慢流水环境中沉积的以细颗粒为主的第四纪沉积物。C项,膨胀土是一种黏性土,具有明显的膨胀、收缩特性。它的粒度成分以黏粒为主,黏粒的主要矿物是蒙脱石、伊利石。项,土体中易溶盐含大于0.5%,且具有吸湿、松胀等特性的土,称为盐渍土。

5 [单选题]下列哪项不是黄士的特征( )

A.颜色为淡黄、褐色或灰黄色

B.富含碳酸盐

C.层理发育

D.结构疏松,孔隙多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标准的或典型的黄士具有下列6项特征:

①颜色为淡黄、褐色或灰黄色。

②颗粒组成以粉土颗粒(粒径为0.075 ~ 0.005mm)为主,占60% ~ 70%。

③黄土中含有多种可溶盐,特别富含碳酸盐,主要是碳酸钙,含可达10% ~ 30%,局部密集形成钙质结核,又称姜结石。

④结构疏松,孔隙多,有肉眼可见的大孔隙或虫孔、植物根孔等各种孔洞,孔隙度一般为33% ~ 64%。

⑤质地均一无层理,但具有柱状节理和垂直节理,天然条件下能保持近于垂直的边坡。

⑥湿陷性。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