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考试工程计价考点预习:指数

来源:233网校 2016-11-11 10:25:00

  工程计价考点:指数的概念和分类

  1.概念

  广义:指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变动与差异程度的相对数。如产值指数、产量指数、出口额指数等。

  狭义:统计指数是用来综合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复杂总体数量变动状况的相对数。

  2.指数的分类(四大类8小类)

现象范围个体指数个别现象变动情况的指数
总体指数不能同度量的现象动态变化的指数
现象的性质数量指标指数总的规模和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数。销量指数、职工人数指数
质量指标指数综合反映现象相对水平或平均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数。成本指数、价格指数、平均工资水平指数
采用的基期
     (13年 考)
定基指数指各个时期指数都是采用同一固定时期为基期计算的,表明社会经济现象对某一固定基期的综合变动程度的指数
环比指数以前一时期为基期计算的指数,表明社会经济现象对上一期或前一期的综合变动的指数。
编制的方法
     (12年 考)
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是总指数的基本形式。编制综合指数的目的综合测定由不同度量单位的许多商品或产品所组成的复杂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的总动态
平均数指数平均数指数是综合指数的变形。所谓平均数指数,是以个体指数为基础,通过对个体指数计算加权平均数编制的总指数

  各种单项价格指数

  这种价格指数的编制可以直接用报告期价格与基期价格相比后得到。包括人工、材料、机械价格指数和企业管理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费率指数。

  单项价格指数= Pn/ P0

  Pn—报告期价格(费率)

  P0—基期价格(费率)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

  考虑到设备、工器具的规格、品种不同,不能同度量。采用总指数,综合指数的形式。

  综合指数计算需要两个因素:一是指数所要研究的对象,为指数化因素,另一个将不能同度量的现象过度为同度量,为同度量因素。

  同度量因素:报告期同度量因素、基期同度量因素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