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考点:项目合理建设

来源:233网校 2016-11-11 10:41:00

  预算定额的编制原则

  在编制工作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按社会平均水平确定预算定额的原则。

  (2)简明适用的原则。

  ■一是指在编制预算定额时,对于那些主要的、常用的、价值量大的项目,分项工程划分宜细;次要的、不常用的、价值量相对较小的项目则可以粗一些。

  ■二是指预算定额要项目齐全。

  ■三是要求合理确定预算定额的计算单位。

  工程计价考点:制约项目规模合理化的主要因素

市场因素需考虑的首要因素市场需求状况确定项目生产规模的前提
市场供应状况原材料市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对建设规模的选择起着不同程度的制约作用
市场价格分析制定营销策略和影响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方法:回归法、比价法
市场风险分析确定建设规模的重要依据
     方法:定性、定量
技术因素 生产技术及技术装备项目规模效益赖以存在的基础
管理技术实现规模效益的保证
环境因素政策因素、燃料动力供应、协作及土地条件、运输及通信条件(12考)
     特点:企业无法改变
政策因素(13考)产业政策、投资政策、技术经济政策、国家、地区及行业经济发展规划

  工程计价考点:项目合理建设规模的确定方法

  1)盈亏平衡产量分析法

  2)平均成本法:通过项目最低平均成本,确定项目的合理建设规模。

  3)生产能力平衡法:技改项目中使用,分为最大工序生产能力法和最小公倍数法。

  4)政府或行业规定

  工程计价考点:建设地区的选择

  含义:区域范围的选择。

  遵循的基本原则:

  原则一:靠近原料、燃料提供地和产品消费地的原则

  原则二:工业项目适当聚集的原则

  ①靠近原料、燃料提供地和产品消费地的原则。但这一原则并不是意味着项目安排在距原料、燃料提供地和产品消费地的等距离范围内,而是根据项目的技术经济特点和要求具体对待。

类别原因布置原则
农产品、矿产品的初步加工项目大量消耗原料尽可能靠近原料产地
高能耗的项目如铝厂、电石厂,减少电能输送损失所获得的利益,大于原料、半成品调运中的劳动耗费宜靠近电厂
技术密集型的建设项目大中城市工业和科学技术力量雄厚,协作配套条件完备,信息灵通宜在大中城市

  ②工业项目适当聚集的原则。

  一系列相关的项目聚成适当规模,优点如下:

  ◆有利于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充分利用,形成综合生产能力;

  ◆便于建设比较齐全的基础结构设施,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投资;

  ◆为不同类型的劳动者提供多种就业机会。

  聚集要适当,“外部不经济性”的总和超过生产集聚带来的利益时,综合经济效益反而下降:

  第一,各种原料、燃料需要量大增,运输距离延长,流通中增加劳动力的耗费第二,城市人口集中,农副产品需求大,增加相应的费用第三,“水”的用量增加,如远距离引水,耗资巨大第四,生产生活排泄物集中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相关阅读 工程计价考点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