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考点预习:投资估算

来源:233网校 2016-11-11 10:53:00

  工程计价考点:投资估算的作用

  (1)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是项目主管部门审批项目建议书的依据之一,也是编制项目规划、确定建设规模的参考依据。

  (2)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是项目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分析、计算项目投资经济效果的重要条件。可研报告批准后,将作为设计任务书中下达的投资限额,即项目投资的最高限额,不得随意突破。

  (3)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依据。

  (4)可作为项目资金筹措及制定建设贷款计划的依据。

  (5)是核算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需要额和编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重要依据。

  (6)是建设工程设计招标、优选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的重要依据。

  工程计价考点:国外项目投资估算的阶段划分与精度要求

阶段划分特点误差
投资设想无工艺流程图、平面布置图,也未进行设备分析,比照已投产项目的投资额估算。毛估
     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
大于±30%
投资机会研究(2012)初步工艺流程图、主要生产设备生产能力等,套用相近生产能力来估算投资额。粗估控制在±30%内
初步可行性研究具有设备规格表、主要设备的生产能力、尺寸等。认可估算控制在±20%内
详细可研细节已清楚,有材料、设备询价,图纸尚不完备。根据此时期的估算额筹款控制在±10%内
工程设计具有全部图纸资料等。详细估算控制在±5%内

  工程计价考点:我国项目投资估算的阶段划分与精度要求

阶段划分特点误差
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估算投资额大于±30%
建议书审批项目建议书的依据控制在±30%内
初步可行性研究初步明确项目方案,为项目进行技术经济论证提供依据,判断是否进行详可研控制在±20%内(同国外)
可研决定项目是否可行,此阶段的投资估算经审查批准后,即是工程设计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投资限额,对工程设计概算起控制作用控制在±10%内(同国外)

  工程计价考点:投资估算的内容

  1.投资估算编制说明

  2.投资估算分析

  (1)工程投资比例分析。(主体、附属占的比例有多大)

  (2)分析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占建设总投资的比例;分析引进设备费用占全部设备费用的比例等。

  (3)分析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

  (4)与国内类似工程项目的比较,分析说明投资高低的原因。

  【总结】比例、因素、原因

  3.总投资估算

  4.单项工程投资估算

  5.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估算6.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计算并分析整个建设项目、各单项工程和主要单位工程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工程计价考点:投资估算分析

  (1)工程投资比例分析。(主体、附属占的比例有多大)

  (2)分析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占建设总投资的比例;分析引进设备费用占全部设备费用的比例等。

  (3)分析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

  (4)与国内类似工程项目的比较,分析说明投资高低的原因。【总结】比例、因素、原因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