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9一级造价建设工程计价临考必背: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08:07:00

距离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现在正是抓重点有效复习的关键时期,拥有一批好资料,能让你轻松多考10-30分。临考班,快速突破分数线>>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原理、方法及计价依据

考点8: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一)材料的分类

1.根据材料消耗的性质划分

施工中材料的消耗可分为必须消耗的材料和损失的材料两类性质. 必须消耗的材料,是指在合理用料的条件下生产合格产品需要消耗的材料, 包括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

必须消耗的材料属于施工正常消耗,是确定材料消耗定额的基本数据。其中,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和材料损耗编制材料损耗定额。

2.根据材料消耗与工程实体的关系划分

施工中的材料可分为实体材料和非实体材料两类

(1)实体材料是指直接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包括工程直接性材料和辅助材料。工程直接性材料主要是指一次性消耗 、 直接用于工程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钢筋混凝土柱中的钢筋、水泥、砂、碎石等;辅助性材料主要是指虽也是施工过程中所必须,却并不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土石方爆破工程中所需的炸药 、 引信、雷管等。

(2) 非实体材料是指在施工中必须使用但又不能构成工程实体的施工措施性材料。非实体材料主要是指周转性材料,如模板、脚手架、支撑等。

(二)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1)现场技术测定法,主要适用于确定材料损耗量

(2)利用实验室试验法,主要是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更深入、更详细地研究各种因素对材料消耗的影响,其缺点在于无法估计到施工现场某些因素对材料消耗量的影响。

(3)采用现场统计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易行,但也有缺陷:一是该方法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必须消耗的材料和损失量; 二是其准确程度受到统计资料和实际使用材料的影响。因而其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

(4)理论计算法,用理论计算公式计算出产品的材料净用量的方法。 这种方法较适合于不易产生损耗,且容易确定废料的材料消耗量的计算。

标准砖墙材料用量计算

砂浆用量:B=1-砖数×砖块体积

材料的损耗一般以损耗率表示。材料损耗率可以通过观察法或统计法确定。材料损耗率及材料损耗量的计算通常采用以下公式:

image.png

一级造价考试:

5套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模拟测试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前题,助你从容应考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收获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一级造价资料包.jp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